2017年VR/AR行业发展趋势10大预测
来源:黑匣网 发布日期:2017-01-04 15:03
VR AR
分享:

2016年VR行业被资本寒冬笼罩,但行业始终在不断发展。这一年也出现了很多消费级的VR硬件,VR交互也取得了非常大的突破,眼球追踪被大家认知,它可以极大降低处理数据,降低原本对GPU的高要求。展望2017年,VR行业会迎来哪些趋势呢?

逻辑上来讲,若整个VR/AR行业在已经取得的进步上继续向前,2017年整个行业一定会更好,不是吗?

终于,可以给2016年的VR作个总结了。一句话:这是VR、AR开始缓慢市场化的一年,消费者逐渐出现,技术可应用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张。

新的一年开始了,我们都希望2017年会更好。逻辑上讲,整个VR/AR行业在已经取得的进步上继续向前,它一定会更好,不是吗?

下面,我们依照VR/AR行业2016年的发展,做出2017年VR/AR行业的6大发展趋势预测与4个希望:

2017年发展趋势

预测1:苹果借由iPhone8摄像头,正式开启AR征程

苹果对VR/AR的投入是有目共睹的,CEO库克也不止一次地表达过他对AR的看好,但苹果在2016年按兵不动,甚至被批评为“落后”。

可以预见的是,2017年或将成为苹果正式步入VR/AR市场的一年。随着iPhone8的更新,iPhone也进入了十周年。苹果收购的Primesense、Metaio、FlybyMedia等大牛公司,与网罗的HoloLens、Oculus、MagicLeap公司的前技术人员,足以为我们带来一款出众的手机摄像头。向来看重市场反应的苹果,还有什么比通过其iPhone进入AR大众消费市场更好的策略呢?

预测2:Snapchat推出AR平台

对于Facebook的劲敌Snapchat来说,2017也注定成为重要的一年。随着其Spectacles的发布,Snapchat说服了80后、90后们把一个有电池、可以拍照的墨镜戴在眼睛上,并且让这件事变得很酷。尽管现在,Spectacles只有内容捕捉的功能,但是很有可能,Snapchat下一步就会将其升级成为可以展示信息、交互的智能眼镜。有望成为继Facebook之后最大科技上市公司的Snapchat,绝对不会只满足于做一款拍照眼镜。

预测3:HTCVive推出类似于OculusSantaCruz的VR一体机

HTCVive以其出色的Room-scale跟踪技术、反应灵敏的控制器成为VR行业的老大。但是,作为PCVR的HTCVive却用各种各样的线缆困住了玩家。解决这个问题最佳的办法,就是像Oculus一样,推出一款一体机设备。这对于HTCVive来说根本不难。别忘了,在进入VR行业前,HTC可是一家做高端手机的领头公司,谷歌都让其代工Pixel手机,做一款集成处理器与显卡的一体机,对于HTC来说难道不就像瓮中捉鳖吗?

预测4:Facebook继续扩张VR版图,Oculus品牌退居二线

在收购了Oculus两年之后,Facebook已经成功的将Oculus的研发能力与市场过渡到自身旗下。甚至连Oculus培养的用户品牌意识,都自然而然转换成了Facebook的一部分。2017年,Facebook有望会利用其17.9亿的月活跃用户量,继续扩张欣欣向荣的VR事业,而Oculus作为一个品牌,将会渐渐地被淡化,直到完全成为Facebook的一部分。

预测5:“去线”革命!无线头显的黎明

带来绝佳沉浸感的OculusRift和HTCVive,也同样给用户带来了一些困扰:太多线缆了。想要让用户在月球徜徉的高端VR系统,已经通过各种连接线缆把用户拴死在了地球上。随着蓝牙与无线连接技术的发展,2017年,我们或许能期待,在无线的情况下,也可以解决延迟、高精度图像处理、晕眩等问题。毕竟,没有人想要被拴起来。

预测6:WebVR成为全沉浸感VR与移动VR中间的过渡

在VR设备还不能够真正进入大众消费市场之前,WebVR就像是一个具有魔力的窗口,让普通消费者可以在不添加设备的情况下,直观地感受到何谓VR。尤其是随着TiltBrush或Medium等应用的增多,用户将会有很强烈的“分享”需求,WebVR才能真正地做到广泛地将VR作品进行分享。

行业发展希望

希望1:更多VR/AR创作工具

目前,绝大多数的VR体验依然停留在游戏与内容观看上。然而,VR/AR的发展路径,是成为用户生产内容的工具。因此我们呼唤更多类似于谷歌TiltBrush、Oculus的Medium、Quill等的创作型应用。并且,随着WebVR技术的发展,所有基于VR/AR的创作也可以进行社会化分享,届时,VR/AR才会成为一种大众现象。

希望2:更自然的社会化交互

如今VR中的社会化交互略为尴尬——空荡荡的虚拟房间里,飘着一堆虚拟的头,彼此之间更没有什么好聊的。看起来,VR中的社交,并不能全盘照搬社会生活中的经验,整个行业都需要去探索更适合VR技术的社交方式。或许,我们可以与教育、艺术、电影、游戏等不同领域进行结合,创造更专业化的VR社交应用,抑或是打造一种像Facebook、微博一般的垂直社交体验。

希望3:能更直接地体验VR的神奇

如何说服更多人去接纳VR?最有效的办法是尽可能多的让更多人去体验。VR需要WebVR这种神奇的窗口。一个很好的例子就是OC3大会上,扎克伯格与妻子进行的VR聊天的展示。包括FoxSportsVR应用,可以让用户在虚拟的环境中直接地进行讨论,诸如此类的应用,都是“神奇的窗口”,透过它们,普通消费者才能直观地感受到VR的妙处。

希望4:尝试不同的VR/AR货币化策略

还在发展初期阶段的VR,货币化策略也刚刚起步。无疑,沉浸感中的用户,愿意为更好的体验买单,但是我们尚不确定,他们愿意花多少钱。可惜的是,目前的VR分发平台例如Oculus、Steam和谷歌,都不支持内购的功能,开放是迟早的事,因为平台自身也会因为抽成而受利。

但是在内购成为行业标准之前,我们该如何实现VR/AR应用的货币化?订阅?跨平台收费?虚拟货币?在2017年,VR/AR的行业人士或许需要开始大胆尝试不同的货币化策略,因为与市场有来有往,VR/AR才能健康地发展下去。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