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度互联网家装五大商业新闻 家装行业的转折年都经历了什么
来源:亿欧 发布日期:2017-01-03 14:28
分享:

今年是互联网家装发展的第三个年头,行业焦点也从最初的雷军投资、金螳螂联姻,到搜房停止装修业务,美团点评成立家装事业部,万链战略合作,同时也有不少互联网家装公司获得新一轮融资,再过几年当我们回望历史,2015年如果是互联网家装元年,那么2016年或许该被视为家装的转折年,这一年充满了太多的措手不及和无奈。

搜房停止装修业务

热搜词:搜房网/ 新美大/互联网家装

事件:2016年2月16日,距离搜房网发布666元/㎡极限精装不到十个月,行业开始谣传搜房悄然退出的消息,2015年搜房业绩披露,持续走低的结果让搜房网果断放弃了由轻向重服务转型,继续回到流量派单轻模式。与其形成对比的是,新美大(现已更名美团点评)于2月24日正式宣布成立家装事业部,通过自身流量优势引进优质装修公司,提供给消费者信息决策。

点评:对于互联网家装而言,无论哪家企业进军或谢幕都无法左右行业本身形态,换一种说辞,无论是谁入局依然无法去挤压其他竞争对手的业务空间,首先这个市场足够大,其次互联网家装的业务在建筑装饰市场的占比依旧很低,市场大部分份额仍在游击队手中。从搜房退出可以看出,流量平台转向垂直服务,战略由轻向重需要面临挑战不小,思维和运作方式都需要发生彻底改变,有时候输可能就输在了基因上面。

家装版块频频上市

热搜词:恒康家居/顾家家居/新三板

事件:2016年,家装迎来上市潮,恒康家居、顾家家居、好太太、亚振家居、江山欧派、富森美家居等纷纷获证监会通过上市,12月13日,名雕股份A股上市成为继

后第二家家装上市公司。除此之外,互联网家装美家帮,装修服务平台一起装修网挂牌新三板,某种程度上增加了互联网从业者对家装行业整体的信心。

点评:企业上市除了提供给消费者品牌和信誉背书外,也获得了固定的融资渠道拥有更多的资本去发展和创造机会。同样,上市后需要做的工作有很多,要更为注重真实交付的业绩,要经得住行业的质疑和批评。尤其是互联网家装,在尚未从营销的理念转过来前,没有好的业绩交差恐怕会倍受同行者质疑和比较,不过换一种思维考虑,互联网家装自夸的天花乱坠也该是时候展露其真实的一面了。

东易日盛血洗上海滩

热搜词:东易日盛/申远设计/收购

事件:2016年7月19日,东易日盛拟现金出资4.5亿元收购上海申远设计30%的股权;7月31日,东易日盛出资1.12亿元再次收购上海创域实业51%的股权。除了东易日盛大笔收购之外,2016下半年家装行业收购案件明显热闹了不少,先后有帝王洁具收购欧神诺,海鸥卫浴收购四维卫浴,美国家居用品零售商Bed Bath & Beyond收购One Kings Lane等。

点评:一个月两起收购事件是正在转型的东易日盛一次能量的爆发,按照东易日盛董事长陈辉的话来说,东易日盛的战略主要分为两条线,一是资本轮,通过投资收购来进行战略布局;另一方面就是实业轮,亲自操作速美超级家完成互联网战略转型。投资收购主要是把盘子做大,但如何去挖掘资源最大化,促成多方利益增长才是收购意义所在,这其中也有不少路要走。

重新定义下一个巨头

热搜词:亿欧/互联网家装/巨头

事件:2016年6月25日,由亿欧主办,以《重新定义下一个巨头》为主题的家装垂直分论坛在北京万达索菲特酒店成功闭幕,土巴兔创始人王国彬、爱空间CEO 陈炜、多彩饰家创始人吴堂祥、3空间创始人张磊、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优装美家创始人姜涛、博洛尼CEO蔡明、执一资本创始合伙人李牧晴作为邀请嘉宾进行了精彩分享,论坛到场观众90%以上为企业负责人,累计到场高达500人次,会议全程座无虚席。

点评:此次分享交流会上,爱空间CEO陈炜提出未来家装市场的黄金分割线,多彩饰家创始人吴堂祥首次提出家居服务型电商的概念,宜和宜美创始人蒋伟红分享供应链智能化管理的重要性,等等。此次论坛汇集了家装行业各个赛道精英,第一时间分享家装产业最新前沿动态,以及创业途中所积累的经验,向创业者传输正确的引导方式。

宜家上线电商业务

热搜词:上海宜家/家居卖场/宜家电商

事件:2016年9月1日,宜家首个网购试点正式在上海公开运营,引起一大波行业人士纷纷开始剖析宜家做电商的逻辑。宜家在中国市场的一路春风得意与传统家居卖场生意惨淡形成鲜明的对比,而比宜家更早跨境家居企业美国建材零售商家得宝,英国行业巨头百安居近几年却已悄然退场。

点评:对于2016年家装行业而言,布局电商业务是众多企业转型的重点战略方向,无论是家居家具,还是传统产业链都在向互联网创新升级,而与宜家发展电商业务本质不同的是,如今传统家居卖场是将电商业务作为盘活企业的救命稻草,而宜家电商只不过是在原有业务上的锦上添花,要做到锦上添花首先要有“锦”,无论是产品销售端还是业务服务端都具备应有的增长趋势,再通过电商实现高速增长,否则只会适得其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