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析:湘西里耶可打造美丽国土县域文化起源地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8-06 11:05
分享: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文物考古专家、里耶秦简发掘者龙京沙,以《湘西地区早期人类活动踪迹》学术报告,为与会专家介绍了里耶秦简文化形成的历史成因、特殊地域环境与考古发掘系列例证成果。

图:胡成刚馆长做学术报告

长期实地从事里耶秦简记忆遗产保护、研学与展陈工作的彭成刚馆长,在其《一座古镇的期待——打造里耶秦文化世界旅游目的地》学术报告中,介绍了里耶秦简发现、发掘及纳入国宝保护、研究、收藏、展陈的拯救过程。他认为,一口古井,三万七千余秦简横空而出,使里耶犹如一块魅力四射的磁石,吸引着无数人的目光。它完整地记载了从秦始皇二十六年到秦二世元年之间,洞庭郡迁陵县的行政治理与高效运转的真实状况,证实了中央政府推行的集权制度与各项统一政策,通过郡县制和邮驿系统在全国各地得到了行之有效的实施,是研究秦朝县级行政管理的一个难得的史料。里耶秦简为我们打开了一部解读秦朝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重要内容的百科全书。里耶秦简博物馆开馆八年以来,游客接待量已达150万人次,游客留言更是映证了里耶秦简的强大感染力。湘西过去五年取得重大文化标志性成果是老司城世界文化遗产,走进新时代,湘西下一个重大标志性文化成果在哪?就在里耶,就是秦简文化。把里耶做为湘西下一个世界遗产项目尤为重要。

彭成刚提出:龙山的县域旅游特色品牌定位,就是要以秦文化和原生态土家文化为引领,打造秦文化研学展示基地和土家民俗风情园。里耶因出土37000枚秦代简牍而复活了秦王朝的历史,是二十一世纪最重大的考古发现。毋容置疑,里耶古镇就要以“秦文化研学展示基地”为基础,打造继长城、兵马俑之后,另一个中国的“秦文化”体验中心,形成中国秦文化的金三角。围绕这一观点,他认为,要实现世界旅游目的地,不但需要地方政府坚定不移的实施里耶秦文化的旅游发展规划,在里耶全面建设中融入“秦文化”的符号。再此基础上,他提出了里耶明清古街区范围“七街六巷”现存遗址通过“三个依托”——依托里耶秦简博物馆,做好里耶秦简研究与展示,依托战国古城遗址,完善里耶战国古城展现,依托大板东汉古城遗址与保靖清水坪西汉遗址,做好酉水流域秦汉文化旅游板块,实施里耶秦文化体验游、明清古镇土家风情体验游,用全域旅游的概念全面推动里耶秦文化旅游品牌建设的设想,引起在座专家关注。

图:国土书画研究院顾问、参加九三阅兵式的八路老战士、著名军旅书画家张舞原向里耶秦简书法研习协会赠献双臂同书“双龙”书法,合作启动华夏“龙”文化诗简收集整理及主题书画创作活动,为龙山里耶秦简书法艺术添彩。

图:火箭军某部原副司令员万忠林将军现场大书“龙”字,寄望龙山里耶生态文化旅游加快发展步伐。

百佳深呼吸小城专家组组长乔惠民,以《里耶古城是美丽国土县域文化之源》为题,用充足的调研数据解读了龙山县入选百佳深呼吸小城的评价背景和评价依据,高度评价龙山县,处辰山辰水,舞龙脉龙韵,是镶嵌在湖南湘西州的一颗绿色明珠,有醉人的深呼吸绿色环境,引人的深呼吸富氧绿廊,撩人的深呼吸亲水风貌,怡人的深呼吸农耕田园,迷人的深呼吸古镇古村,动人的深呼吸土家乡愁,特别是有惊人的深呼吸秦简文化,在湘西州“打造全域旅游生态文化公园”总战略中,占有重要位置。

图:国土书画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首席书法家王殿奎向著名农学家、秦简书法家张文绪赠献“五正”蝇头小楷作品,拟合作建立里耶简牍书法艺术创作基地。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