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调公积金缴存上限 北京竟然不是最高(附图表)
来源:中新经纬 发布日期:2018-06-23 14:58
分享:

7月1日开始,全国多个城市将调整职工住房公积金的缴存基数,1.37亿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钱包或将受影响。缴存基数的调整也将带动各地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的变化,据中新经纬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北京、上海、广州、昆明、丽水等多个城市陆续发布通知,将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其中,北京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将上调为6096元,较去年提高548元。值得注意的是,浙江丽水市的月缴存限额达到了6214元,超过了北京。

目前已公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的部分城市

目前已公布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的部分城市

广州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下降近3000元

据中新经纬客户端梳理发现,一线城市中,除深圳以外,北上广目前均已经公布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其中,北京每月最多可缴存的公积金最高,达6096元;广州其次,按其公布的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测算为5917元;上海最低,2018年度上海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 2996元,补充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为2140元,两者相加为5136元。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曾有媒体报道,根据2017-2018年度住房公积金缴存调整,广州深圳职工月缴公积金最多可超8000元,其中广州最多可缴8910元。而当年同为一线城市的北京和上海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分别为5548元和4684元,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为啥2018-2019年度广州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缩水近3000元?

根据公开资料,2017年,北上广深公积金缴存比例上限均是12%,但北京和上海的缴存基数上限为上一年度全市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而广深两地是原则上3倍,经济效益好的单位缴存基数上限可以为5倍。

例如,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7年公布的文件规定,经济效益好的缴存单位,职工月平均工资高于22275元的(2016年广州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暂可据实申报职工的缴存基数,但最高不得超过37125元(2016年广州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5倍)。若以37125元为基数计算,广州市单位及职工个人公积金合计每月最高可缴存8910元。

但是,在广州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2018年公布的文件中,关于经济效益好的缴存单位,公积金缴存基数最高不超过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5倍的相关规定已不见踪影,仅规定缴存基数不高于广州市2017年城镇非私营单位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即24654元。

根据住建部、财政部、央行三部委今年4月发布《关于改进住房公积金缴存机制进一步降低企业成本的通知》规定,缴存住房公积金的月工资基数,不得高于职工工作地所在设区城市统计部门公布的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凡超过3倍的,一律予以规范调整。

不过,今年北京公积金月缴存额上限仍不是最高的。在目前已公布公积金缴存基数调整的城市中,浙江丽水市的月缴存限额达到了6214元,超过北京。

丽水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并未公布这一限额的计算方法,仅表示是根据丽水市统计局提供的在岗职工2017年平均工资数据,经计算综合确定。中新经纬根据公开渠道,并未查询到该市在岗职工2017年平均工资相关数据。不过,就已公布的2016年数据来看,该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44597元,而2016年北京市在岗职工年平均工资为为92477元,丽水尚不足北京一半。

你的公积金缴存会受影响吗?看工资水平

此番调整住房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或月缴存额上限,你的住房公积金缴存额会受影响吗?

这取决于你的工资有多高,只有当你的月平均工资超过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时方受影响。

按照现行规定,职工住房公积金月缴存额=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单位缴存比例(四舍五入到元)+职工本人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职工缴存比例(四舍五入到元)。在缴存比例不变的情况下,公积金月缴存额将随职工上一年度月平均工资上调而水涨船高。不过,上调并非无限制,官方往往对缴纳基数设定了“天花板”,通常为职工工作地上一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倍。

以北京市为例,北京市2017年度职工月平均工资为8467元,调整公积金缴存基数上限后,若工资水平未发生变化,大多数人的缴存额度不变。只有当上一年的月平均工资超过了住房公积金2017年度缴存基数上限23118元时,你的公积金月缴存额才会受到影响。如果月平均工资超过了2018年度缴存基数上限25401元,每个月公积金将多缴存548元。

在缴存公积金的群体中,工资水平能达到缴存基数上限的比例有多少呢?

《全国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全国住房公积金2016年年度报告》对于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收入状况未做分类,不过《全国住房公积金2015年年度报告》显示,在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中,低收入群体占49.81%,中等收入群体占44.12%,高收入群体仅占6.07%。

按照官方解释,低收入指收入低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中等收入指收入介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1倍(含)-3倍之间,高收入指收入高于上年当地社会平均工资3倍(含)。

另据《北京住房公积金2017年年度报告》,北京市公积金缴存职工的构成按收入水平来分,中、低收入群体占93.3%,高收入群体仅占6.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