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广西各市常住人口排行榜:人口回流 南宁常住人口最多(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30 16:4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末,广西常住人口4885万人,占全国人口总量3.51%。常住人口比上年末增加47万人,增长0.97%。分地域看,依托北部湾经济区的快速发展,南宁市及北部湾沿海的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是常住人口增长较快的地区,常住人口增速均高于全区平均水平;其中,南宁市常住人口715.33万人,比上年增长1.29%。

玉林市常住人口规模位居全区第二,常住人口增速也接近全区水平;玉林市常住人581.08万人,比上年增加0.95万人。 崇左市外出人口较多,人口增长速度较慢。柳州市作为工业城市,吸引了大量的外来务工人员,是全区各地市中唯一一个常住人口大于户籍人口的城市。贵港市地处珠江-西江经济带,区域经济发展较为活跃,且该地区的生育水平历来较高,带动人口较快的增长。革命老区百色市、河池市经济基础相对薄弱,人口以外出为主,常住人口增速较低。

广西经济发展形势稳定,各地工业园用工需求增加,扶贫工程项目增多,创造了大量的务工岗位;区内务工收入水平的提高使农民工外出就业的观念有所转变,选择在区内务工的农民工增多。广西调查总队农民工监测数据显示,2017年离开广西的农民工数量仅增加6.8万人,在外出农民工总量的比重下降1.1个百分点,增长速度比区内农民工总量增长速度低5.3个百分点,农民工回流趋势明显。受此影响,2017年外来或返乡人员占常住人口比重比上年提高0.26个百分点,增加约15万人。

根据人口变动调查,2017年外出区外半年以上占户籍人口比重比上年提高0.13个百分点,外出人口增加约7万人,户籍净迁出人口为6.2万人,比上年增加3.5%。虽然外出区外人口比重提高、规模增加,但区外流入和人员返乡趋势更为明显,外来及返乡人口数量增加,人口净流出规模比上年略为减少。

数据来源:广西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