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28 10:1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南省政府下发了关于印发《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的通知,提出到2019年,力争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达到2000亿元。到2020年,大数据核心产业蓬勃发展,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全面展开,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精准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


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

为深入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重要意义。大数据产业是以数据生产、采集、存储、加工、分析、服务为主的相关经济活动。当前,大数据技术和应用处于创新突破期,全球数据呈现爆发式增长,市场需求迅速扩大,大数据产业面临重要发展机遇。我省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经济发展急需进行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抢抓发展机遇,集中优势资源,突破大数据核心技术,构建自主可控的大数据产业链、价值链和生态系统,推动大数据产业加快发展,有利于加速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促进传统产业优化升级;有利于促进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有利于提升政府治理精准化、民生服务便利化、社会治理现代化水平,对主动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提高全要素生产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基本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推动高质量发展、实施创新驱动发展和网络强国战略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应用引领、创新驱动、开放共享、安全规范的原则,以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为统领,以大数据创新应用为先导,以基础能力提升为支撑,以优化发展生态为保障,着力发展大数据核心产业和关联产业,培育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全面提升我省大数据资源开发能力、技术支撑能力和产业发展能力,为网络经济强省建设提供坚强支撑。

发展目标。经过三年左右时间,技术先进、应用繁荣、保障有力、产业链完善的大数据产业生态系统初步形成,大数据创新应用水平走在全国前列,产业竞争力居全国第一方阵,成为全国一流的大数据产业中心。到2019年,力争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超过4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达到2000亿元。到2020年,大数据核心产业蓬勃发展,在各行业的深度应用全面展开,政府科学决策和社会精准治理能力显著增强,大数据核心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关联业态规模超过5000亿元。

——产业集聚发展效应显著。龙子湖智慧岛核心区加快建设,2018年入驻大数据领域企业超过150家,产值达到150亿元;2020年入驻企业达到500家,产值达到1000亿元。建成一批辐射带动力强的省级大数据产业园区,发展壮大5~10家大数据龙头企业,培育50家专业化数据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形成比较完善的大数据产业链。

——应用能力显著提升。大数据在产业转型、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领域的应用深入展开,组织实施一批重点行业应用示范项目,大数据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数据融合能力显著提升,政务运行实现跨层级、跨区域、跨行业、跨部门的协同管理和服务,形成数据驱动创新发展的新模式。

——支撑能力不断增强。固定宽带网络、新一代移动通信网和下一代互联网加快发展,物联网和云计算等新型基础设施更加完备,移动宽带用户普及率达到90%,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达到80%以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