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对外贸易TOP10:主要集中这7省市(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5-14 11: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国家级经开区总体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主要指标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对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要的辐射带动作用。近日,商务部发布了2017年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评价结果,对外贸易方面,苏州工业园区第一,昆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和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排名第二和第三。

国家经经开区呈现出“四升一优”的特点:

一是产业基础雄厚,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2016年,219家国家级经开区的地区生产总值8.2万亿元,同比增长8.5%,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1%,高新技术产品进出口贸易额占全国的24%。

二是加快培育创新主体,创新驱动发展能力提升。截至2016年末,国家级经开区拥有1.4万多家高新技术企业,占全国的13.7%;国家级孵化器和众创空间超过320家。2016年当年新增发明专利授权近2.8万件。

三是协同发展局面形成,区域带动作用提升。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税收收入占所在设区市税收收入的比重为11%,比上年提升1.4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参与共建园区122个,对口援疆、援藏、援助边境合作区58个。

四是节能减排取得成效,绿色发展水平提升。2016年,国家级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水耗和主要污染物排放量均明显好于全国平均水平。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有超过1.1万家企业通过ISO14000认证。

五是管理水平逐步完善,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截至2016年末,219家国家级经开区中,171家建立了一站式政务服务大厅在线审批平台,147家通过了ISO9001质量管理认证,分别占到全部国家级经开区的78%和67%。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