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长沙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8.7%(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6 09: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今年以来,经济运行稳中向好、质量效益稳中有进,长沙市经济发展实现良好开局。一季度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1亿元,同比增长8.7%。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77.39亿元,同比增长11.1%。

一、运行情况

初步核算,一季度长沙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2381亿元,同比增长8.7%,增速提升0.4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实现增加值68.72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实现增加值1074.10亿元,增长7.6%;第三产业实现增加值1238.18亿元,增长9.9%。三次产业对GDP增长的贡献率分别为0.9%、40.7%、5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1、工业经济较快增长。一季度,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1%,高于去年同期0.1个百分点,增速连续第二个年头回升。一是增长速度全省领先。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省平均水平0.5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是全省2个增速超过8%的地区之一。二是主导产业高速增长。烟草制品业受上年同期基数较低影响,增长速度快、贡献大。一季度烟草制品业增加值增长13.9%,同比回升19.3个百分点;对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贡献率达45.2%,同比提升63.6个百分点。工程机械业继续推进转型升级,加速增长态势进一步巩固,一季度专用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增长9.7%,同比提升2.2个百分点。三是优势产业支撑有力。从行业发展情况看,新兴优势行业快速发展。电子信息设备制造业、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器材制造业和轨道交通设备制造业四大行业对工业经济增长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一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四大行业增加值增速分别为21.7%、8.9%、13.5%和34.9%,合计拉动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3.6个百分点,增长贡献率达44.1%。四是大型企业贡献突出。龙头企业引领产业发展,增长贡献比较突出。一季度,长沙市大型工业企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3.3%,对长沙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93.6%。

2、投资结构持续优化。今年以来,在严控债务风险、压减政府投资、严格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的形势下,强力推进实体经济建设,长沙市投资总量保持较快增长,投资结构得到持续优化。一季度,长沙市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40.95亿元,同比增长11.5%,达到年度预期目标。一是产业投资来势较好。一季度,长沙市完成工业投资265.60亿元,增长19.3%,同比提升14.8个百分,其中重大产业项目带动明显,长沙市在建亿元以上工业投资项目298个,同比增加27个;计划总投资2611.79亿元,同比增长41.1%;本年完成投资216.80亿元,同比增长42.8%,占全部工业投资的81.6%,拉动长沙市工业投资增长29.2个百分点。二是民间投资持续回暖。一季度,长沙市完成民间投资526.52亿元,同比增长22.3%,其中制造业领域投资增长17.5%,有力带动了民间投资增长。三是新业态投资增长较快。一季度,长沙市完成服务业投资672.19亿元,同比增长10.3%,其中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增长177.5%)、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增长75.7%)、金融业(增长67.7%)、文化体育和娱乐业(增长50.0%)、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增长47.7%)等现代服务业投资增速远高于长沙市服务业投资平均增速。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