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一季度湖南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同比增长8%(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20 11: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一季度,湖南省经济运行延续去年四季度以来的稳中向好态势,实现良好开局。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7777.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8亿元,增长11.1%。

一、经济运行平稳向好。初步核算,一季度,湖南省地区生产总值7777.65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8%,比上年同期提高0.6个百分点。其中,第一产业增加值494.1亿元,增长3.7%;第二产业增加值3131亿元,增长7.2%;第三产业增加值4152.5亿元,增长9.3%。一是农业生产运行良好。湖南省农林牧渔业增加值增长3.9%,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据统计,湖南省猪肉、牛肉、羊肉和禽肉产量分别增长5.4%、6%、5.1%和5.1%。湖南省蔬菜产量960.5万吨,增长2.6%。气候条件总体有利,春耕春播进展顺利。二是工业经济起步较好。湖南省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7.6%,比上年同期提高0.3个百分点。其中,烟草制品、汽车制造、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快速增长,分别增长17.1%、21.2%和21.6%,拉动规模工业增长1.7个、1.3个和1.2个百分点;高技术产业和高加工度工业增加值分别增长16.1%和9.9%;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增长3.3%,比上年同期回落1.2个百分点。三是服务业保持较快增长。1—2月,湖南省规模以上服务业实现营业收入501.8亿元,增长19%,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4.9个百分点。其中,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文化艺术业、娱乐业等现代服务业发展迅速,增幅均在30%以上。一季度,湖南省货物周转量增长4.9%,比1—2月快0.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增长动能总体稳定。一是投资活力明显增强。一季度,湖南省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1.9%,比上年同期回落0.4个百分点,但比1—2月快0.3个百分点。其中,湖南省民间投资、工业投资均增长22.9%,比上年同期分别提高16.3个和19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增长21.9%。二是消费市场平稳增长。湖南省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541.8亿元,增长11.1%,比上年同期回落0.3个百分点,但比1—2月快0.1个百分点。其中,汽车类零售额增长13.4%,比上年同期提高10.6个百分点;限额以上餐饮业单位餐费收入增长11.6%,其中通过公共网络实现的餐费收入增长18.5%。三是开放型经济快速发展。湖南省完成进出口总额574.3亿元,增长37.4%。其中,进口增长38.7%,出口增长36.5%。实际利用外资40亿美元,增长14.7%;到位省外境内资金1442.6亿元,增长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三、发展质量稳步提高。一是企业效益继续提升。1—2月,湖南省规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6.3%,比全国平均水平高0.2个百分点;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为5.47%,比上年同期提高0.34个百分点。湖南省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26.6%,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其中,科技推广和应用服务业营业利润增长29.1%。二是绿色发展有新成效。一季度,湖南省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源消费量1440.49万吨标准煤,增长4.2%,比上年同期回落2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能源回收利用量134.42万吨标煤,增长0.2%,回收利用率为5.1%。湖南省新型发电量增长11.6%,占发电量的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三是核心企业数量增加。截止3月底,湖南省纳入统计的“四上”单位3.7万个,比上年同期增加3625个。纳入统计认定的高新技术企业2776个,比上年同期增加634个。

四、财政金融继续增长。一是财政收入保持增长。一季度,湖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18.5亿元,同比增长8.1%,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4.4个百分点。地方收入768.3亿元,增长2.9%,其中税收收入增长21.2%,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9.5个百分点。二是财政支出增长加快。湖南省一般公共预算支出2048.9亿元,增长21.5%,比上年同期提高1.8个百分点。三是存贷款余额增长较快。3月末,湖南省金融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48754.2亿元,增长9.7%;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33583.4亿元,增长14.9%。

五、社会民生持续改善。一是就业形势总体平稳。一季度,湖南省实现城镇新增就业19.74万人,失业人员再就业7.74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再就业3.04万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28.2%、25.8%和30.4%。二是居民收入稳步增长。国家统计局湖南调查总队抽样调查显示,湖南省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为9975元和3972元,增长8.1%和8.6%。三是物价上涨温和。湖南省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8%,涨幅与1—2月持平,比上年同期提高0.1个百分点。四是民生支出增长较快。湖南省财政用于民生的支出1492亿元,增长22.3%,比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增幅快0.8个百分点。其中,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增长较快,分别增长44.4%和26.1%。

当前,湖南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稳中向好,但发展中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下阶段,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各项决策部署,坚定发展信心,加大工作力度,在转型升级、优化结构、转换动能上下功夫,推动湖南省经济高质量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