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14 12:22
分享:

(二)存在问题

当前,我市医疗美容产业发展仍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一是产业链条不够完善,医疗美容药品、器械等制造环节较为薄弱。二是市场秩序有待规范,部分生活美容机构从事医疗美容业务的现象依然存在,医美纠纷现象较为突出。三是品牌影响力不足,在国内外具有较强影响力的医疗美容机构较少。四是公立医院受体制机制制约,科研、人才等优势未能充分发挥,对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引领带动作用不足。

(三)面临形势

1.医疗美容市场前景广阔。得益于医疗美容技术快速发展、个人收入持续增加等因素,医疗美容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全球医疗美容市场增速将明显高于同期经济增速。我国医疗美容产业市场规模处于全球第三位,随着居民消费能力快速提升和消费理念转变,未来我国医疗美容市场将快速增长。

2.我国医疗美容机构整合加剧。当前,我国医疗美容产业仍处于成长期,医疗美容机构普遍不大不强。随着社会办医全面放开,更多的民营资本将进入医疗美容领域,在市场竞争不断加剧的形势下,医疗美容机构间兼并重组现象将进一步增加。未来,具有品牌效应、规模效应的大型连锁医疗美容机构将成为发展趋势,行业集中度有望逐步提升。

3.成都医美产业发展潜力大。成都市民乐于接受新生事物和新理念,消费观念普遍超前,具有较强的医疗美容意识。成都作为国家中心城市,具有强大的辐射能力,市场腹地涵盖云南、贵州、四川、重庆、西藏等西南地区近2亿人口,医疗美容消费需求旺盛。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全面推进的形势下,致力于建设国际门户城市的成都,正从内陆腹地向泛欧泛亚的前沿转变,在人才、资金等产业要素聚集以及吸引高端消费人群方面拥有较强的竞争优势。

二、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按照加快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城市、奋力实现新时代成都“三步走”战略目标的总体要求,抓住消费升级机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以构建医疗美容产业生态圈为主线,以突出发展医疗美容服务业、加快发展医疗美容制造业、延伸发展关联产业为重点,以品牌建设为引领,着力引进培育市场主体,强化载体建设,创新人才、技术、政策等关键要素供给,规范行业发展秩序,提升产业竞争力,实现医疗美容产业高质量发展,将成都打造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二)基本原则

1.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监管相结合。强化市场主体在推进医疗美容产业发展中的核心地位,优化资源配置,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加强市场监管,强化市场主体责任,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规范市场秩序,促进医疗美容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2.坚持招大引强与内生培育相结合。充分利用国际国内要素资源,深度参与全球产业分工合作,加快引进一批知名医疗美容机构及其关联企业。加强本土医疗美容机构(企业)的培育力度,强化品牌建设,不断提升市场主体竞争力。

3.坚持集聚发展与融合发展相结合。突出重点区域,推进医疗美容产业集聚发展,实现要素集约高效利用。顺应产业融合发展趋势,推进医疗美容与生活美容、贸易、旅游、信息服务等产业融合,带动餐饮、住宿、交通运输等产业发展。

(三)发展目标

着力提升成都医疗美容产业的质量和规模,加快聚集国内外知名医疗美容企业、机构和人才,不断增强产业竞争力、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到2025年,成都医疗美容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2030年达到2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