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4-03 14: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黑龙江旅游局下发了关于印发《黑龙江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指出到2020年年底,力争接待游客人数达到1.9亿人次,旅游收入达到2200亿元;旅游业增加值占全省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5%。

黑龙江省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为加快推动我省旅游业转型升级,不断提升旅游业发展水平和竞争力,加快旅游强省建设,将旅游业培育成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现结合我省实际,制定本规划。

第一章发展形势

一、“十二五”期间发展成就

(一)综合实力显著增强。“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接待国内外游客5.08亿人次,年均增长16.54%;实现旅游业总收入5326.89亿元,年均增长14.64%,高于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水平。据国家统计局黑龙江调查总队统计,2015年,全省共接待游客1.3亿人次,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361.43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1.89%和27.7%;新增外省手机漫游用户7193.3万,同比增长31.2%;省外银行卡在我省交易额达到1651.3亿元,同比增长50.1%;哈尔滨太平国际机场完成旅客吞吐量1405.4万人次,同比增长14.8%。

(二)产业规模不断壮大。截至2015年,全省共有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1个;A级旅游景区432家,其中5A级旅游景区5家,4A级旅游景区102家;S级旅游滑雪场27家,其中5S级4家、4S级4家;狩猎场12家;漂流旅游经营达标场所12家。星级饭店253家,其中五星级5家、四星级50家;快捷宾馆3069家;家庭旅馆439家;旅行社663家,其中出境游组团社84家,边境游组团社63家,全国百强社2家;旅行社集团1家;出境游领队6312人,注册导游3万人以上,旅游产业核心从业人员30万人,旅游产业从业人员200多万人。

(三)产品供给水平有效提升。“十二五”时期,打造一批特色旅游品牌,“冰雪之冠”“避暑胜地”“冰城夏都”“雪地温泉”“神州北极”“华夏东极”等精品旅游品牌效应不断扩大;哈尔滨市跻身全国60个避暑旅游城市排行榜三甲和全球避暑名城百强,黑河市荣获第21届亚洲旅游业金旅奖首批十佳健康(养生)旅游目的地、首批最美生态旅游目的地称号。推出一系列精品旅游线路,冬季“哈尔滨—亚布力滑雪旅游度假区—中国雪乡”等精品线路发展成为国内外知名的黄金旅游线路。

(四)基础设施日臻完善。全省高速公路里程达4300公里,旅游服务区功能、服务设施不断改善。全省界江通航里程居全国首位,码头和游船建设不断完善,建有多条水上观光航线。铁路旅游周转加快,哈大、哈齐高铁、京哈铁路和在建的哈牡客专、哈佳快速、牡佳客专等铁路,加速了客源流动。已开通机场13个,在建绥芬河机场1个,通往国内外目的地通畅便捷。国际和地区航线增多,哈尔滨机场对俄航线数量达到9条,“十二五”期间对俄旅客运量占东北地区85%以上;开通第五航权航线海参崴-哈尔滨-曼谷航线、哈尔滨至香港、澳门和新加坡航线等。

二、“十三五”期间发展趋势

(一)消费大众化。旅游需求向大众化、高频次、散客化、自助化、多样化、个性化发展,旅游客群从高端化、奢侈化向大众化、休闲化转变,旅游将进一步成为人民群众日常生活的重要组成部分。

(二)竞争激烈化。旅游市场全球化、竞争国际化趋势日益明显,竞争领域从争夺客源市场扩大到旅游业的各个方面。

(三)发展全域化。旅游业发展方式由单一推进景点旅游模式向区域资源整合、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全域旅游发展模式加速转变,旅游业与农业、林业、水利、工业、科技、文化、教育、体育、健康医疗、养老等产业融合日趋深入。

(四)产品精细化。旅游产品从游览观光体验向休闲度假观光复合式体验转变,旅游消费从初级消费向综合体验消费转变,产品供给体系日益差异化、个性化和精细化。

(五)产业现代化。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在旅游业的应用更加广泛,产业体系现代化成为旅游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