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贵州人口大数据分析:出生人口连续3年增长 老龄化程度加深(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30 15:52
分享:

(四)城镇化进程持续加快,人口聚集效应更加凸显

近年来,全省坚持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发展理念,以移民(扶贫)搬迁、重点示范镇建设、旅游文化小城镇建设、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等为抓手,全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城镇综合承载力、集聚力和辐射力明显提升,全省城镇化进程明显加快,人口聚集效应逐渐增强。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46.02%,较2016年提高了1.87个百分点,高于同期全国0.6个百分点的增幅,连续三年增幅位居全国第一位。与全国平均水平差距由2010年的16.14个百分点缩小到2017年的12.5个百分点。2010年以来,全省城镇化率提高了12.21个百分点,提升幅度位居西部地区前列。2017年全省城镇人口增长至1647.52万人,较2010年增加471.28万人,年均增加67.33万人。

(五)家庭户规模微幅回升,空巢家庭比例上升

随着二孩政策的逐步实施,全省经济高速发展引流外出劳动力人口等多种原因作用下,2017年全省家庭户平均规模继续微幅回升,每户3.24人,较上一年增加0.01人,已经与2010年的户均规模持平。家庭结构以一代户和二代户为主,一代户占全部家庭户的29.80%,二代户占50.27%。全省36.46%的家庭户中有60岁及以上老人,其中32.17%为空巢家庭,空巢家庭占全部家庭户11.73%,较上年提高0.21个百分点。

(六)婚姻状况基本稳定,未婚年龄人口性别比失衡

2017年人口变动调查数据显示,全省15岁及以上人口各类婚姻状况所占比例分别为:未婚23.27%、有配偶68.29%、离婚2.57%、丧偶6.20%,婚姻状况总体保持稳定。全省15岁及以上人口性别比为104.55,表明适龄年龄人口性别比基本平衡,是保证绝大多数人口顺利婚配的基础与前提。而对于未婚中的适龄人口,性别比都显著高于100这个平衡点,而且随着年龄的升高,未婚人口性别比急剧上升。(见表)20-29岁的结婚高峰年龄段,未婚人口性别比失衡现象已比较严重,30-44岁的“大龄未婚”者男多女少的局面已非常严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面临的挑战

(一)出生人口增多,公共服务资源紧张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全省短期内将迎来二孩生育高峰,对计划生育、医疗卫生、学前教育、义务教育等社会公共服务资源供给产生较大压力,另外孕产妇数量特别是35岁及以上高龄孕妇数量增加,产科病房“一床难求”现象增加,高龄孕妇对孕期保健、住院分娩、优生优育等妇幼保健服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同时出生人口也对未来几年的学前和中小学教育服务产生较大压力。

(二)劳动年龄人口占比减少,社会抚养压力加大

虽然全省15-64岁人口保持在2400万左右,劳动力供给较为充裕,但其占比逐年下降,加之0-14岁、65岁及以上人口占比不断提高,造成社会抚养压力不断加大。养老、照护、殡葬等公共服务需求将明显增加,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在短期内无法缓解这一问题,还会造成社会抚养压力进一步增加。

(三)城镇化水平偏低,土地城镇化问题仍存

2017年全省常住人口城镇化率为46.02%,低于全国12.5个百分点,居于全国倒数第二位,仅高于西藏。过去五年,全省城镇建设用地面积由2012年的1026.84平方公里,增加到2016年的1390.57平方公里,增长了35.42%,而常住城镇人口仅增长了23.73%,城镇面积规模不断扩大,人口城镇化进程没有跟上土地城镇化步伐。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