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江苏各市老年人口数量排行榜:老龄化最严重的并不是南京(附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9 15:3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江苏常住人口8029.3万人,比上年末增加30.7万人,增长0.38%。60岁及以上人口1623.02万人,占比20.21%。65岁及以上人口1073.2万人,占比13.37%。国际上,当一个国家或地区60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10%,或65岁以上老年人口占人口总数的7%,即意味着这个国家或地区的人口处于老龄化社会。江苏远超标准。

具体城市来看,南通、苏州、盐城、徐州、南京、无锡、泰州、扬州8城60岁以上人口数量超百万,其中南通60岁以上人口最多,达到208万人。其次是苏州,共计173.8万人。盐城、徐州、南京60岁以上人口超150万人。镇江60岁以上人口最少,仅有67.65万人,南通60岁以上人口是镇江的3倍。

65岁以上人口数量超百万的城市有4个,分别为南通、苏州、盐城、徐州,其中南通65岁以上人口数量逼近150万人,达到147万人。省会南京也不容乐观,65岁以上人口逼近百万,达到99.01万人。目前镇江65岁以上人口最少,不足50万人,仅43.41万人。

从老龄人口占比来看,江苏13城60岁以上人口占比全部远超国际标准,其中南通、泰州、扬州、盐城、镇江老龄化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毫无疑问,南通老龄化最为严重,2017年南通60岁以上人口占比28.47%,高于全省8.26个百分点,并且占比不断增长。65岁以上人口占比20.12%,高于全省6.75个百分点。据悉,南通人口吸引力不足,常住人口增量有限,二胎放开出生率小幅上涨,无法扭转老龄化程度进一步加深的窘迫。

此外,泰州、扬州、盐城老年人口总量大,同时占比高。相反,苏州、徐州、南京、无锡老年人口数量庞大,但是人口总量大,常住人口增量大,进而稀释老年人口占比。镇江老年人口虽少,但是常住人口也少,进而推高老年人口占比。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