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主要城市抢人战绩PK:成都广州西安增量超20万 杭州南京势均力敌(附排行榜)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9 14:0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8年北京、上海加入抢人大战,人才争夺战越来越白炽化。回顾2017年,成都广州西安新增户籍人口超20万,南京、杭州、厦门也有不俗的表现,相反京津沪不敌新一线城市,北京户籍人口减少。随着北京、上海加入抢人大战,未来杭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长沙、郑州、西安竞争激烈。

成都广州西安新增户籍人口超20万 杭州南京势均力敌

人才是实现民族振兴、赢得国际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未来,在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实现高质量发展方面,人才无疑是城市发展最关键,也是最急缺的要素。目前全国各地通过优惠政策“广栽梧桐,争引凤凰”,具体措施便是给房、给钱、给户口。

在人才争夺战中,各地战绩不同。目前13城市公布了户籍人口数据,成都新增户籍人口数量遥遥领先,户籍人口1435.33万人,比上年增加36.43万人。广州排名第二,户籍人口897.87万人,比上年增加27.38万人,增量较2016年增加11.08万人。广州户籍人口大幅增长得益于入户条件放宽,并发布了一系列人才政策。目前深圳暂未公布户籍人口数据,但是2016年深圳新增户籍人口为29.53万人,远超2017年广州户籍人口增量。2017年深圳同样放宽落户条件,大专以上应届毕业生即可在深圳办理落户,并对新引进人才发放租房和生活补贴标。2017年成都户籍人口增量仅比2016年深圳户籍人口增量多6.9万人,参考广州战绩,深圳户籍人口增量赶超成都是大概率事情。

2017年西安在人才争夺战中动作频频,推出一系列吸引人才落户的新政策。据西安统计局数据,2017年西安户籍人口845.09万人,比上年净增加20.15万人。另据2018年西安市政府工作报告,2017年西安新增落户人口25.7万人,人才净流入量居全国大城市前列,紧随广州。巧合的是,南京和杭州势均力敌,新增户籍人口数量均为17.88万人,厦门户籍人口增量10.48万人,中山逼近10万,新增户籍人口9.22万人。2017年无锡GDP破万亿,新增户籍人口6.85万人。宁波GDP逼近万亿,人才争夺战中,略逊于无锡,新增户籍人口5.9万人。

京津沪不敌新一线城市 北京户籍人口减少

新一线城市均获得大量新增户籍人口,但是京津沪却显得黯然失色。2017年上海常住户籍人口1445.65万人,新增6.15万人。天津经济虽然被重庆赶超,但是经济基础好,对于人才仍具吸引力。2017年天津户籍人口1049.99万人,增量5.59万人。但是北京户籍人口却减少,要知道北京户籍含金量最高。2017年北京户籍人口1359.2万人,比上年减少3.7万人。此外,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北京、上海、天津常住人口均出现不同程度下跌。

备注:上海数据为常住户籍人口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北京上海加入战局 西安抢人狠招

今年“抢人大战”打响:江苏南京给面试大学生开出1000元面试补贴;山东青岛拟全面取消购房面积、投资纳税等落户限制。二线城市忙着抢人,一线城市也加入战局。北京、上海已成为人才高地,但还没有形成人才高峰。2018年北京、上海先后发布人才政策,聚焦在重点领域,提出加大科技创新、文化创意、国际交往中心建设、金融、体育、教育卫生、高技能等人才的引进力度。

面对竞争,西安毫不示弱,升级户籍政策。3月22日,面向全国开放在校大学生仅凭学生证和身份证即可完成在线落户西安的新举措。当天西安共迁入落户人口达到创纪录的8050人。从今年1月1日至3月26日,仅仅3个月西安迁入人口已达到21万,直逼去年迁入人口总量。西安出狠招,不再局限本地,面向全国在线大学生,目前战绩不俗,给兄弟城市杭州、南京、成都、重庆、武汉、长沙、郑州不小的压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