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北京农民工监测调查报告(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2 16:55
分享:

五、农民工权益保护情况

(一)签订劳动合同的农民工比重基本稳定

2017年,北京农民工与单位或雇主签订了劳动合同的比重为60.5%,与上年基本相当。其中,本地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为50.3%,外出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的比重为78.8%。

(二)单位或雇主为农民工缴纳“五险一金”情况有所改善

北京绝大部分的农民工都有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没有任何保险的农民工比例极低。截止到2017年底,有99.7%的农民工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或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有97.5%的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或城镇职工(居民)基本养老保险。

工作单位或雇主为农民工缴纳“五险一金”的情况有所改善,缴纳“五险一金”的单位或雇主比例比上年普遍有所提高。

表3单位或雇主缴纳五险一金情况

单位:%

  2017年 2016年
     缴纳养老保险 47.5 42.8
     缴纳工伤保险 29.1 28.8
     缴纳医疗保险 48.0 42.6
     缴纳失业保险 35.1 31.4
     缴纳生育保险 18.6 17.9
     缴纳住房公积金 11.8 8.8

(三)单位或雇主拖欠工资情况为极个别现象

2017年,北京农民工工资被拖欠情况极为罕见,数量极为稀少,为极个别现象。据监测网点调查数据显示,仅有1人存在工资被拖欠情况。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