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20 13: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苏州发改委发布了《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意见中提到,到2020年,苏州氢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10座,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并探索氢分布式能源系统产业化、商业化路径。到2025年,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建成加氢站近40座,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和乘用车批量投放,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0000辆,氢能分布式能源系统推广应用。以下为具体内容:

苏州市氢能产业发展指导意见(试行)

氢气来源广泛、能量密度高、清洁无污染,氢能产业创新研发起点高、产业链条长、带动性强、市场空间大。加快发展氢能产业,是我国应对全球气候变化、保障国家能源供应安全和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选择,是苏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超前布局先导产业、抢占能源技术制高点的重要举措,是发挥苏州制造综合优势、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名城的关键抓手,是探索能源变革驱动城市全面发展、建设国际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的重要实践。为抢抓氢能产业发展机遇,加快推动全市氢能产业创新突破,根据《“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江苏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

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省委对苏州工作的最新要求,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发挥苏州制造综合优势,加快布局先导产业,把发展氢能作为推动苏州高质量发展与转型升级的引领工程,构建领先国内、接轨国际的氢能产业生态圈,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氢能产业高地。

(二)基本原则。

1.突出系统谋划。坚持系统化思维,注重规律性把握,加强氢能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优化产业布局,明确主攻方向,谋划发展路径,打造氢能产业集聚区和高端产业链。

2.突出创新驱动。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区域创新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集中突破氢能产业核心技术,促进产业链和创新链深度融合,推动氢能产业迈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

3.突出示范应用。开展氢气制备、储运、分布式能源、燃料电池汽车等应用示范,优化氢能基础设施布局,通过试点示范加速氢能产业化、规模化和商业化进程,打造苏州氢能产业示范区。

4.突出协同发展。深化各市(区)间氢能产业协同,统筹产业发展,形成互补优势;深化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增强联动协调,形成集聚优势;深化科技、金融与产业协同,提升发展层次,形成融合优势;深化各职能部门协同,力促效率提升,形成制度优势。

(三)发展目标。

牢牢把握技术发展与产业变革机遇,集中突破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技术,发挥苏州制造综合优势,加快氢能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氢燃料电池汽车、氢分布式能源系统等示范应用,形成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圈,培育经济社会发展新增长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创新研发、装备制造、示范应用氢能产业高地。

1.近期目标(2018~2020年)。打造国内领先的氢能产业集聚区和生态圈,优质产业链资源加速汇聚,氢能与燃料电池核心关键技术跟踪国际先进水平,在示范区域建成相对完善的氢能供给、应用基础设施网络,氢能示范应用效应逐步放大。

在产业链层面,形成制氢(氢源)、氢储存和输送、氢能基础设施建设、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整车生产、运营与配套服务等产业集群,培育一批国内一流氢能装备制造企业、燃料电池和动力系统集成研发制造企业、整车生产企业、氢能源车辆租赁示范运营企业,集聚一批研发中心和检测、认证中心,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100亿元。在示范运行与推广层面,建成加氢站近10座,推进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等示范运营,氢燃料电池汽车运行规模力争达到800辆,探索氢分布式能源系统产业化、商业化路径。

2.远期目标(2021~2025年)。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产业典范城市,氢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核心技术接近国际先进水平,氢能规模化、商业化应用进一步普及,产业链基本成熟,辐射带动长三角乃至全国城市能源变革转型。

在产业链层面,基本形成氢能全产业链竞争优势,氢能产业技术步入国内乃至全球的高端,培育一批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氢能装备制造、燃料电池电堆、关键材料、零部件和动力系统集成及整车生产企业,集聚一批国际先进研发与公共服务机构,氢能产业链年产值突破500亿元。在示范运行与推广层面,建成加氢站近40座,公交车、物流车、市政环卫车和乘用车批量投放,运行规模力争达到10000辆,氢能分布式能源系统推广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