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9 09: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健康及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精神,围绕尽快打造千亿规模的健康及养老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发展瓶颈,从大健康全产业链中遴选出重点发展方向和着力推进的事项,近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发布了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

行动计划要求,争取到2020年底前,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50%以上;其中生物产业企业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培育30-50家营业收入超十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5000家创新活力强劲的生物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养老服务“9064”目标,社区和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规模化经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达到500家。

广州市促进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促进健康及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精神,围绕尽快打造千亿规模的健康及养老产业集群,聚焦产业发展瓶颈,从大健康全产业链中遴选出重点发展方向和着力推进的事项,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本行动计划。

一、发展基础

“十二五”期末,我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实现总产值(销售额)超过3000亿元,健康及养老全产业链格局初显,医疗、养老、生物医药、医疗器械、健康管理、健康旅游与文化等产业蓬勃发展,医疗、药品和医疗器械贸易等产业比较优势突出,辐射能力强。同时,健康及养老产业面临着资源整合统筹难度大、规划与用地指标制约突出、产业平台建设滞后、医养融合难、关键核心技术少等问题,迫切需要加强统筹规划和政策扶持。以医疗产业为核心,培育壮大健康及养老产业链,将健康及养老产业加快发展壮大为新兴支柱产业,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新的主动力之一。

二、总体要求

(一)基本思路。

依托国际枢纽和千年商都的区位优势,以及医疗医药产业集聚优势和科研院所人才优势,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完善产业发展生态,激发市场活力和民间资本潜力,谋划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延伸产业链,攀升价值链,培育新业态新模式,大力推进健康及养老产业供给侧改革,满足多样化健康及养老需求,为我市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

(二)发展目标。

到2020年底前,基本建立内涵丰富、结构合理、覆盖全生命周期的健康及养老产业体系,成为新常态下我市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新引擎,总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

产业规模迈上新台阶。争取到2020年底前,全市健康及养老产业发展规模超5000亿元,占全省比重50%以上;其中生物产业企业总收入超过3000亿元。培育30-50家营业收入超十亿元的龙头企业,形成5000家创新活力强劲的生物科技型中小企业。实现养老服务“9064”目标,社区和居家养老配套服务供给能力大幅提高,规模化经营的养老服务企业和社会组织达到500家。

产业布局渐趋合理。基本形成“一核引领、五基驱动、三带联动、多点支撑”的健康及养老产业空间总体格局,到2020年底前建成并提升广州健康医疗中心、广州国际健康产业城、广东广州南沙新区国家健康医疗旅游示范基地、中国—瑞士(广州)从化生态医药健康产业基地、GE生物科技园、增城高滩健康小镇、花都生物医药产业园、广州国际医药港、市级养老产业集聚(园)区等重点园区,每年滚动实施100项健康及养老产业重大项目,打造协同效应、集聚效应明显提升的多元化健康及养老产业集群。

国际化特色渐趋鲜明。在南沙、中新广州知识城、大坦沙、从化等区域建成一批高水平国际高端医疗服务机构并形成产业集聚态势,在南沙建成国际医药保税港和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国际医疗综合服务枢纽。粤港澳医疗养老合作体制机制取得重大突破,建成一批粤港澳医疗养老全面合作示范区。在造血干细胞移植、基因芯片诊断、免疫细胞治疗等生物技术产业形成一批国际领先的产业集群。对东南亚、华南地区产业辐射能力显著增强。

产业生态渐趋完善。产业发展的管理体制、运作机制和政策创新取得显著成效,在国际、国家和省行业规范与标准体系增强话语权,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突出,产业创新环境取得重大突破,人才、资金、土地等要素瓶颈有效破解,政府监管和行业自律机制更加有效,人民群众健康意识和素养进一步提高,产业发展生态明显改善。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