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广州/成都/西安/无锡抢人战绩PK:猜猜谁新增户籍人口最多(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5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2017年全国各大城市就掀起新一轮抢夺战。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各地纷纷降低落户门槛,出台引才政策,送钱送房送户口。在政策刺激下,不少城市获得了不错的成绩。从目前来看,成都遥遥领先,新增户籍人口36.43万,广州和西安新增户籍人口超20万,对比之下,无锡则逊色不少,新增户籍人口不足10万。

广州/成都/西安/无锡抢人战绩PK

作为一线城市的广州,人才聚集量远超二线城市,但广州并没有放松对人才的追求。2017年广州放宽落户条件,各区竞相推出人才政策。2017年广州户籍人口897.87万人,比上年增加27.38万人。

2017年7月19日,成都发布“人才新政12条”,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普通全日制大学本科及以上毕业生凭毕业证即可落户。同时,在本市同一用人单位工作2年及以上的技能人才,可凭单位推荐、部门认定办理落户手续。成都今年还提出“蓉漂”计划,为前来成都找工作的人才提供7天宿。2017年户籍人口1435.33万人,比上年增加36.43万人。

2017年西安出台了“史上最宽松户籍政策”,此后,西安进一步放宽部分户籍准入条件,将本科以上学历落户年龄放宽至45岁;硕士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不设年龄限制。西安还发布了“23条人才新政”,创新创业新政。2017年西安户籍人口845.09万人,比上年增加20.15万人。

2017年无锡降低落户门槛,在无锡购买54㎡以下住房都可落户,并新增了租房落户政策。此外,无锡先后推出“太湖人才计划”、“梁溪英才计划”,给人才提供住房、资金、就学、就医等多方面、全方位的支持。无锡“太湖人才计划”给予人才50万元至150万元项目资金支持或购房补贴;无锡“梁溪英才计划”给予领军人才50万-100万元人才经费资助等。2017年末无锡户籍人口493.05万人,比上年增加6.85万人,同比增长1.41%,创近五年历史新高。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吸引人才还需长效机制

在过去40年的高速发展中,中国形成了所谓的北上广深四个一线城市。这符合集聚效应和规模经济。目前,随着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更加重视区域协调发展,人才的流动和争夺也随之进入新周期。人才是一座城市的竞争之本,在创造经济增长点和提升城市竞争力方面是不可或缺的。目前,一线城市广州、深圳人口吸引力依旧比较大,杭州、成都、重庆、武汉、西安、郑州、南京经济发展迅速,人口吸引力也不可小视,东莞、无锡等城市想要在人才大战中分的一杯羹,还需加大优惠力度。

此外,吸引人才还需要长效机制。尊重人才,并不是一句口号,而是环境使然。深圳对民营企业、创新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吸引力,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而是长期的政策环境产生的化学反应。杭州对互联网企业的吸引力,也不是搞政策的短促突击,而是长期的商业文化底蕴和“浙江模式”的厚积薄发。这是一个接力和积累的过程,各地历史、文化和发展现状不同,因地制宜是必须。这不能急功近利,只能多做“前人栽树”的工作,将吸引人才的短期刺激和长期保障逐渐打通,才能真正吸引人才、留住人才乃至培养人才。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