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厦门人口大数据分析:常住人口增加9万 二胎生育意愿强烈(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4 17: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厦门统计局公布了2017年厦门人口数据,数据显示,2017年末,厦门市常住人口401万人,比上年增加9万人,增长2.3%,增速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受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影响,2017年厦门市人口出生率在上年大幅提高的基础上继续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市民二胎生育意愿强烈,全市出生人口的孩次构成中,二孩比重高达60.3%,

一、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增速逐年提高

受全面放开二胎政策的影响,2017年厦门市人口出生率在上年大幅提高的基础上继续提升,死亡率略微下降,带动自然增长率继续大幅提升。厦门市人口出生率比2016年提高1.5个千分点,提高幅度比2016年增加0.4个千分点;死亡率继续下降,比2016年下降0.1个千分点;自然增长率比2016年提高1.6个千分点,提高幅度比2016年增加0.4个千分点。调查数据显示,厦门市出生人口的孩次构成中,二孩比重高达60.3%,超过一孩比重24.0个百分点,比2016年提高10.0个百分点。但随着生育二胎热情的全面释放,预计今后几年的生育水平将有所回落,逐步回归至往年的正常水平。

厦门人口快速增加。2017年厦门市常住人口比2013年增加28万人,人口出生率和自然增长率增幅逐年加快,均比2013年提高4.7个千分点。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二、人口空间分布呈现向岛外扩展趋势

从空间分布来看,继续呈现岛内人口增长放缓,比重下降;岛外人口增长加快,比重上升的趋势。2017年末厦门市各区常住人口从多到少依次排列是:湖里区103.3万人,占厦门市总人口的25.8%;思明区100.7万人,占25.1%;集美区67.4万人,占16.8%;同安区58.1万人,占14.5%;翔安区35.9万人,占8.9%;海沧区35.6万人,占8.9%。岛内两区人口规模均超过百万,合计占厦门市的50.9%,比重比上年减少0.7个百分点,呈下降趋势;岛外人口比重增加,人口空间分布呈现向岛外扩展趋势,特别是同安区、海沧区增长较快,人口布局更加合理。

从增长速度来看,岛外人口增速显著高于岛内,增速从高到低分别是:同安区增长4.6%,翔安区增长4.3%,海沧区增长4.2%,集美区增长2.7%,湖里区增长0.9%,思明区增长0.8%,岛外三个区增速超过4.0%,集美区也超过2.5%,而岛内两个区增速都低于1.0%。近几年,岛内工业外迁企业大部分转移到同安区,同安区承接了大量的产业工人,造成人口猛增。

岛外人口密度仍然偏低,仅有1278人/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47人;岛内12931人/平方公里,每平方公里比上年增加108人;岛内人口密度大大高于岛外,是岛外的10.1倍。随着岛外四个区的新城建设、环东海域大开发、马銮湾建设、地铁的建设开通等,以及厦门市重大功能性项目向岛外新城配置,新城综合功能不断提升,承载力和吸引力将显著增强,岛外人口规模还将快速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