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方案将推出?中国商业健康保险空间更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12 15:3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保监会副主席黄洪称,目前社会关注的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方案,已经国务院批准同意,现在正在部委走流程。所谓税延型养老保险,是指投保人在税前列支保费,等到将来领取保险金时再缴纳个人所得税,这样可略微降低个人的税务负担,并鼓励个人参与商业保险、提高将来的养老质量。那么,税延型养老保险的试点方案会推动我国商业保险发展吗?

从卫生费用支出上看,医疗卫生费用的快速涨不仅加重了个人负担,也使得医疗社会保障体系承压。 人均收入的提升、医疗技术进步、人口老龄化和慢病的趋势加剧了医疗费用增长。截止2016年卫生费用中指出达到4.6万亿元,较20年前提升16倍。其中社会卫生支出占比不断提升,至2016年占比达30%。作为社会卫生支出重要组成的医疗保障基金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不断扩大,支出增长长期高于收入增长,将可能面临收不抵支风险。而商业保险支出占比仅为2%,并未形成实际支撑力。而美国、德国等国2015年健康保费占医疗卫生支出分别达到33%、10%,为我国20倍、6倍。面对日益突出的医疗财务支出负担与医疗卫生需求增长矛盾,参考海外成熟经济体商业保险的作用力,我国商业健康保险有更大的空间。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2013-2017年中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情况,我国健康保险在2013-2016年均保持快速增长,同比增长幅度超30%,2016年更是高达67.71%,2017年我国健康保险保费收入虽保持增长,但增幅却降至10%以下,随着我国养老保险的改革,今年我国健康保险保费增长速度会超10%吗?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其实,除市场供需缺口拉大带来的增长潜力,近年来政府也加大对健康 政府也加大对健康险行业的支持,在“回归保障、保险姓保”纲领指引下密集出台支持健康保险发展的相关文件。

商业健康保险相关政策



数据来源:保监会、国务院

总的来说, 由于起步晚、发展时间短,当前商业健康保险仍面临着渗透率低规模狭小、产品结构偏倚、区域失衡、谱系狭窄的问题。造成以上问题的根源既包括产业本身的特性制约、医疗体制的束缚,也包括保险公司本身的滞后。另外,面对日益突出的医疗财务支出负担与医疗卫生需求增长矛盾,参考海外成熟经济体商业保险的作用力,我国商业健康保险有更大的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商业保险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