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公立医院减少1000家 民营医院迎来发展良机(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9 10:5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17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报告称,年末全国共有医疗卫生机构99.5万个,其中医院3.0万个,公立医院1.2万个,民营医院1.8万个。据悉,2016年公立医院1.3万个,民营医院1.6万个,短短一年内,公立医院就消失1000家,民营医院反倒增加2000余家。

另据,国家卫计委数据,截至2017年10月底,医院3.0万个,其中公立医院12200个,民营医院17771个。与2016年10月底比较,公立医院减少586个,民营医院增加1973个。虽然国家卫计委数据同国家统计局数据有所出入,但是数据都指出公立医院数量在减少。查询国家卫计委历史数据发现,2015年是历史转折点,2015年民营医院数量首次超越公立医院,此后公立医院逐渐减少,民营医院数量不断壮大。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民营医院历经坎坷

公立医院数量锐减的直接原因是改制政策使然,但是民营医院发展可谓历经各种艰难坎坷。

1980年代至1990年代初,民营医院萌芽。十年时间,民营医院历经了从可试水但必须挂靠,到可获得法人地位。

1979年4月,卫生部、财政部、国家劳动总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医院经济管理试点工作的意见的通知》,拉开新时期医改的序幕,确立了医疗体制改革的基本思路:以公有制为主体,实现多种所有制并存的医疗服务。此份文件,在民营医院的发展史上,首次为民营医院的诞生提供了基础。

1980年8月,国务院批准原卫生部《关于允许个体开业行医问题的请示报告》,明确指出允许个体开业行医合法存在,以补充国家和集体力量的不足,并对其进行严格管理。

1983年,卫生部在北京协和医院蹲点搞改革,实行“上级拨款包干,超收自行支配,亏损不计”的承包制,以后不少医院改为技术经济责任制,1987年后又改为承包责任制。

1989年,国务院《关于扩大医疗卫生服务有关问题的意见》提出,允许有条件的单位和医疗卫生人员从事有偿业余服务。自此,独立法人的形式被允许。

到1992年,医院改革也再进一步。《关于深化卫生改革的几点意见》这一年出炉。相关政策放宽卫生技术劳务政策,体现多劳多得,将医生收入与创收挂钩;以工助医、“以副补主”被鼓励;允许多渠道筹集社会资金用于卫生建设;股份制医疗卫生机构也开始允许试办。发展到1995年左右,一边是公立医院市场活跃度不断提高,一边是承包科室在铺天盖地铺开。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卫生改革发展的决定》。文件提出,将社会办医定位为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补充力量。民营医院的补缺角色、社会地位被真正认可。该文件被业界解读为“史上最振奋民营医院信心的政策”。

2000年,卫生部下文严禁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将本单位的科室或业务用房租借或承包给社会上非医务人员从事医疗活动。2001年,政府又出台了一系列鼓励规范民营医院发展的政策,中小规模的专科民营医疗机构继续快速发展。

2009年,迎来了新医改。《国务院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意见》这一年出台,标志着新一轮医改正式开始。国家在民营医疗机构准入和执业等方面,不断出台鼓励性政策。

2013年,《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再度指出,放宽非公立医疗机构市场准入以及完善财税价格政策;提出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达到8万亿元以上。

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的通知》,进一步放宽准入,提出“非禁即入”等多项支持。

2017年年初,国务院印发《“十三五”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规划》进一步鼓励社会办医。

民营医院迎来发展良机

从最初的默许到指导性规划,可以说我国社会办医的政策支持体系正在走向完善,这为社会资本进入医疗领域提供了持续支持。在社会办医的旗帜下,中国民营医院正以每年近2000家的数量激增。医药、地产、器械、保险甚至家电等各路企业闻风而动,掀起一股收购医院的浪潮,如万达、恒大、万科、海尔等商界巨头频频曝出布局医疗、兴建医院的新闻,一大批高端民营医疗机构应运而生。

优质医院不仅有先进完备的硬件设施,还要掌握最核心的医生资源。2017年医生自由执业、多点执业的政策放开,以及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不再纳入编制管理等措施都让医院打破传统“铁饭碗”、破除体制内“神话”,不仅抹平编制内外人员的待遇差异,也让公立医院薪资结构更合理,迫使医院优化服务,趋于市场化竞争。

与此同时,一系列医改措施也让高年资名医们毅然辞职、告别三甲,或投奔民营医疗集团,出任民营医院院长、高层运营管理人员等位高权重的职位,或依靠资本力量,自立门户创建医生集团这一新生事物。

据悉,截至目前,华润凤凰已低调布局了眼科、皮肤科、心外科、脑科、伤口治疗中心、肛肠科等六个医生集团。其中,眼科、脑科、肛肠科和心外科为集团内医生新建医生集团,其余为集团外医生。而益佰制药、通策医疗、恒康医疗、红日药业等上市公司也相继宣布构建医生集团。资本机构如重山资本还投资博德嘉联医生集团、华医英诺医生集团、秀中皮肤科医生集团等8家医生集团。

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推进,民营医院将继续享受政策性利好,相关领域的专科和综合性民办医疗机构有望迎来快速发展。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8-2023年中国民营医院行业市场分析及投资前景咨询报告》预测,未来,民营医院的发展将由目前的医药高利润和医药盈利转向服务增值和服务盈利。当医药低价时代来临,医院进行平价化运作时,只有通过服务来体现不同的服务和价值,也唯有服务才能体现对不同群体和顾客的定位、细分,以及低端市场、中端市场和高端市场的个性化特色服务的理念。所以,民营医院应该从药价链条上获利转化为服务升值、增值和盈利,这不但是因为服务业增值空间大,而且服务业的兴起也是未来的趋势,更是引领民营医院未来的引擎和动力。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