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中部六省省会城市GDP大比拼:武汉长沙经济抢眼 太原掉队(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3-08 16:19
分享:

产业结构:武汉长沙第一产业占比高

武汉、长沙、合肥、南昌第一产业占比较大,均超3%,其中合肥和南昌达到3.8%。郑州和太原占比相对较低,仅1%左右,太原占比1.2%。第二产业,太原最低,仅37.6%。南昌最高,达到53.3%,其他城市占比达到40%-50%左右。第三产业郑州、武汉、太原占比超50%,其中太原又一家独大,占比高达61.2%。近几年,武汉郑州大力发展第三产业也取得了不错的城市,第三产业分别占GDP比重的53.3%、51.7%。相反,南昌在第三产业较为落后,占比最低,仅42.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投资:武汉、长沙、郑州投资超7000亿

投资是促进经济发展的三驾马车之一,中部六省省会郑州、武汉、长沙在投资方面旗鼓相当,2017年固定资产投资均超7000亿元,其中武汉略微领先,达到7817.21亿元。合肥和南昌相对较少,分别为6351.43亿元和5115.18亿元。但是从投资增速来看,武汉、长沙、南昌依旧保持高速增速,增速均超10%,其中长沙增速最高,达到13.1%。2017年山西太原实现财务进度法的试点,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64.86亿元,增长6.8%。因武汉实行长沙、郑州、合肥、南昌投资进度法,因此太原不在讨论范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消费:武汉总量最大 南昌增速最快

消费刺激经济增长,中部六省省会谁最敢花钱呢?武汉经济实力最强,也是消费实力也不消逝。2017年武汉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196.3亿元,同比增长10.4%。郑州和长沙紧随其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4000亿元左右,合肥和南昌位于第三阶梯,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00亿元左右。其中,南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096.96亿元,武汉是南昌的3倍。太原最低,仅1767.82亿元,同时增速最低,仅为6.1%。其他省会城市增速均超10%,南昌增速最高,达到1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大数据库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