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开启价值互联网时代 区块链产业链及相关企业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7 17: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区块链概念在我国资本市场异常火爆,国内众多互联网公司纷纷布局区块链,赋能生态打开区块链技术想象空间。包括迅雷、奇虎360、网易等在内不少于10家科技企业宣布即将或已经介入区块链领域。其中,迅雷17年发布了共享计算概念的玩客币,公司股价从4美元一路上涨,最高涨到27美元。另外,国内互联网巨头百度、腾讯、阿里和京东在区块链领域也都有布局。那么,区块链究竟是什么呢?

区块链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账本系统,具备去中心化、开放性、信息不可篡改、可编程等特点,可作为价值互联网的底层存储与传输协议。区块链有望带领我们从个人信任、制度信任进入到机器信任的时代,共识机制是区域链建设的核心。

另外区块链的发展可以分成1.0、2.0和3.0三个阶段,其中1.0主要支撑虚拟货币,2.0和3.0开始赋能实体产业。

区块链1.0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数字货币应用,其场景包括支付、流通等货币职能,比特币是区块链1.0的典型应用;区块链2.0是数字货币与智能合约相结合,对金融领域更广泛的场景和流程进行优化的应用;利用区块链技术来转换许多不同的资产而不仅仅是比特币,通过转让来创建不同资产单元的价值。让所有的金融交易都可以被改造成在区块链上使用,包括股票、私募股权、众筹、债券、对冲基金和所有类型的金融衍生品:期货、期权等。

区块链3.0应用是超越货币和金融范围的泛行业去中心化应用,特别是在政府、医疗、科学、文化和艺术等领域的应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随着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不断验证,其技术优势在其他行业领域也逐渐体现出价值。目前,医疗健康、IP版权、教育、文化娱乐、通信、慈善公益、社会管理、共享经济、物联网等领域都在逐渐落地区块链应用项目,“区块链+”正在成为现实。

目前,区块链主要分为上层应用,如augur、cnosis、steemit、CIRST、Vdice、omisego等;中间层&协议层,分别为golem、fitecoin、civic、bancor、ARK等;和底层协议,分别是bitcoin、ripple、Linq、HYPERLEDGER等。

区块链产业链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