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1省市GDP排行榜:东北经济回暖 天津、内蒙古、甘肃不足4%(附完整榜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7 15:5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31省市GDP总量完整榜单出炉,江苏等9省市经济实现历史突破,22省份GDP增速超“国家线”。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呈现回暖态势,天津、内蒙古、甘肃不足4%。

2017年我国GDP总量首次登上80万亿元的门槛;GDP同比增长6.9%,增速较2016年提高0.2个百分点。这是自2010年以来我国经济增长首次加速。1月18日,国家统计局给出了全国2017年全年宏观经济数据。此后不久,31省区市也陆续公布了本省经济“年报”。

江苏等9省市经济实现历史突破 东北经济回暖

2017年不少省市经济实现历史突破,江苏2017年GDP总量如破8万亿,为85900.9亿元,同比增长7.2%。2017年,江苏和广东GDP相差4000亿元,差距较上年有所扩大。经济大省山东和浙江GDP总量也跃上新台阶,山东突破7万亿,浙江突破5万亿。上海和福建突破3万亿,GDP总量分别为30133.86亿元和32298.28亿元,增速分别为6.9%和8.1%。陕西、江西、广西携手跨过2万亿。受益于一带一路战略,陕西和广西经济高速发展。2017年陕西和广西GDP总量21898.81亿元和20396.2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8.0%和7.3%。收益与中部崛起政策,江西经济也不断发展。2017年江西GDP总量20818.5亿元,同比增长8.9%。新疆GDP总量突破万亿,遥遥领先西北兄弟省。2017年新疆GDP总量10920亿元,同比增长7.6%。

东北地区的辽宁从2017年第一个季度开始GDP增速由负转正,全年增速达4.2%,较2016年回升了6.7个百分点。辽宁省代省长唐一军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将这一变化表述为“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黑龙江GDP增速也较上年加快,只有吉林的GDP增速略低于上年。

各地公布的2017年GDP数据显示出了不一样的区域发展格局。这一年,东北老工业基地经济呈现回暖态势,中部资源大省新旧动能转换雏形显现加速崛起,东部沿海地区在减速换挡间新动能不断增强,西部地区外向型经济的水平和层次有效提升。

22省份的GDP增速跑赢全国 贵州西藏GDP增速超10%

2017年,22省份的GDP增速均跑赢全国,上海的GDP增速与“国家线”持平。各地经济增速仍延续了“西高东低”的态势,贵州、西藏同去年一样继续稳居GDP增速榜前两位,也成为仅有的2个保持两位数增长的省份,GDP增速分别为10.2%和10.0%。

榜单另一端,GDP增速比较靠后的有北京、河北、黑龙江、吉林、辽宁、内蒙古、天津、甘肃,均未达到“国家线”。天津的GDP增速则出现大幅下滑,从2016年的9%的增速跌至3.6%,目前和甘肃一并排在最后。这一数量与2016年相比有所增加,2016年只有黑龙江、山西和辽宁3个省份低于全国GDP增速。不过,辽宁去年的GDP增速实现正增长,是自2015年“挤水分”以来的最好成绩。据2018年辽宁省政府工作报告的数据显示,初步核算,去年辽宁全省地区生产总值23942亿元,比上年增长4.2%,2011年以来经济增速单向回落的状况发生了趋势性改变。

数据来源:云南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