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创业者高校派系大比拼:清华北大成创业者黄埔军校
来源:IT桔子 发布日期:2018-02-23 16:38
分享:

北京大学和清华大学是当之无愧的创业者「黄埔军校」,从这里走出来的创业者共有 379 人,远超其他院校。其中不乏在独角兽的创始人,诸如:滴滴出行的创始人柳青;美团点评集团创始人王兴、王慧文;爱奇艺的创始人龚宇;ofo 小黄车的创始人戴威等人。

近五年共有 379 位创业者从这里毕业

 

其他国内院校中,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创业者有 70 位,浙江大学毕业的创业者有 66 位,复旦大学毕业的创始人有 57 位。

其中值得关注的是:从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张旭豪和周嘉成立的饿了么已跻身独角兽行列;创始人毛文超创立的美妆电商小红书也已成为独角兽企业;浙江大学毕业的魏一博和陈琦成立了美丽联合集团;复旦大学毕业的蒋涛成立了同盾科技。

国外院校中,斯坦福大学毕业的创业者人数最多,共有 47 名创业者从这里毕业;剑桥大学和哈佛大写两座国际顶尖院校毕业的创业者人数都很少,仅有 10 位和 9 位。有香港留学经历的创业者人数共计 31 人。

这些创业者中创立一点资讯的任旭阳毕业于斯坦福大学;商汤科技的徐立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微众银行的顾敏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滴滴出行的柳青毕业于哈佛大学。

创业热潮已过,高校派系创业者逐年减少

 

近三年来,高校派系创业者数量如同大公司派系创业者数量一样在逐年递减。IT 桔子(ID:itjuzi521)统计显示,2015 年以上 20 所高校的毕业生中共有 741 人参与创业,2016 年有 203 人参与创业,至 2017 年仅有 43 人参与创业。

其中,清华、北大毕业的创业者数量一直领先,2015 年至 2017 年分别有 144、33、6 人和 135、52、9 人参与创业。

其余院校中,创业者人数逐年减少,至 2017 年,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多所大学创业者数量均不过 10 人。

这种现象也出现在国外院校和香港院校中,上表所示,2015 年至 2017 年国外高校派系和香港高校派系创业者数量呈递减趋势。

创业项目数量随创业者人数逐年减少

与创业者关系最紧密的便是创业项目,IT 桔子(ID:itjuzi521)统计了 2015 至 2017 年各高校派系创业者成立的项目数量。2015 年,创业热潮时期,高校派系创业者共成立 741 个项目,随后随着创业热情的衰减,以及资本寒冬的影响,2016 年和 2017 年,高校派系的创业者成立项目数量逐年下降,2016 年共计成立 210 个项目,至 2017 年仅成立 46 个项目。

即便创业热情逐年下降,创业人数和项目数量逐年减少,但依旧无法撼动清华、北大「创业者」摇篮的地位。资料显示,2015 年至 2017 年间,北京大学毕业的创业者创立了 171 个项目,清华大学毕业的创业者创立了 192 个项目。

其中,北京大学毕业的祝鹏程创立的 U 掌柜和庄辰超成立的便利蜂均已跻身千里马榜单;清华大学毕业的钟昕创立的图玛深维也已成为千里马企业,并有机会一搏独角兽的名额。

其余国内院校中,上海交通大学的学子们在近三年内创立了 77 个创业项目;浙江大学的学子紧随其后,共创立 72 个项目。

值得关注的项目是:上海交通大学毕业的李刚成立了小蓝单车,现已被滴滴出行收购,成为滴滴「立体出行解决方案」的一部分;从浙江大学毕业的柳博成立了大道金服,现在估值已达 10 亿元,成为「千里马」企业。

国外院校中,斯坦福大学是新项目孵化的「摇篮」,2015 年至 2017 年末,斯坦福的学子们共创立 45 个项目。其中,彭军创立的小马智行是一家人工智能技术企业,在「人工智能」风口下,获得了 1.12 亿美元的 A 轮融资,投资方包括红杉资本、IDG 资本等名牌投资机构。

剑桥大学的创业者成立的项目中,体育明星邓亚萍的创业项目最值得关注,2016 年邓亚萍与王胜江成立了云上体育,开始了自己的创业历程,该项目于 2016 年获得了数千万元的 A 轮融资。

其余国外院校中,如同国内院校的情况,创业者及创业项目数量逐年减少,一直在走下坡路。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方面源于国外院校创业者基数少,另一方面也和国内资本寒冬有关联。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