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湖南省消费品市场情况及2018年市场展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23 10:0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湖南全省消费品市场保持平稳运行态势,全年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854.87亿元,比上年增加1418.34亿元,增长10.6%。

数据来源:湖南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消费品市场主要特点

1、总体规模增大,增长速度放缓

在国家以及省委省政府出台的一系列扩内需、促消费措施的积极作用下,全省消费品市场稳步发展。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不断创新高,从2012年的8318.66亿元已扩大到2017年的14854.87亿元,五年时间,全省消费品市场规模已接近翻倍;从增速上看,消费品市场经历了前几年的快速增长后,近两年呈逐步放缓趋势。今年以来,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增速由一季度的11.4%,逐步下滑至前三季度的10.5%,全年维持10.6%的增长水平,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0.4个百分点。

2、网上零售保持快速增长

网络消费仍然是城镇居民的重要消费方式,2017年全省网上零售额增速逐渐加快。分季度看,一季度全省网上零售额209.3亿元,增长29.2%;上半年为468.9亿元,增长37.7%;1-9月则为741.8亿元,增长40.6%,远高于全省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速度。四季度由于有“双11”和“12.18”两大购物节,全年网络零售额1107.5亿元,增长41.8%。

3、消费升级类商品较快增长,结构优化升级态势明显

2017年,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体育娱乐用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0.8%,增速比上年同期提高10.4个百分点;化妆品类商品增长6%,比上年同期提高5.8个百分点;家用电器和音像器材类商品增长12.4%,比上年同期提高1.6个百分点;文化办公用品类商品增长21.7%,比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

4、基本生活类商品平稳增长,部分居住类商品增长较快

2017年,全省限额以上法人单位中,粮油食品类商品同比增长15.8%,高于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期增速;服装类商品增长8.2%,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8个百分点。家具类、建筑及装潢材料类商品分别增长26.6%和29%,增速虽有所回落,仍保持两位数较快增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