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部:印发关于《2018年兽医工作要点》(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19 13: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农业部印发关于《2018年兽医工作要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通知提出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治,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制定实施动物疫病净化指导意见,推动动物疫病防控从有效控制到逐步净化消灭转变。强化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推进大东北无疫区建设,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无疫区,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无疫小区。鼓励已建成的无疫区和无疫小区扩大范围、扩大病种,申请国际无疫认证。全面启动养殖场动物疫病净化工作,推动规模养殖场率先净化,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区域净化、扩大净化病种等工作要点。通知全文内容如下:

关于《2018年兽医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畜牧兽医(农牧、农业)厅(局、委、办),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中国兽医药品监察所、中国动物卫生与流行病学中心,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畜牧兽医局:

为做好2018年兽医工作,我部制定了《2018年兽医工作要点》,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抓好落实。

农业部办公厅

2018年2月14日

附:2018年兽医工作要点

2018年,全国兽医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工作会议部署要求,突出“质量兴农”和“绿色发展”两大主题,紧密围绕“防风险、保安全、促发展”目标任务,继续推进《国家中长期动物疫病防治规划(2012—2020年)》《全国兽医卫生事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贯彻落实,努力提高从养殖到屠宰全链条兽医卫生风险管理水平,促进乡村振兴战略和健康中国战略高效实施。

一、切实加强动物疫病防治

(一)深入推进动物疫病净化。制定实施动物疫病净化指导意见,推动动物疫病防控从有效控制到逐步净化消灭转变。强化动物疫病区域化管理,推进大东北无疫区建设,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建设无疫区,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建设无疫小区。鼓励已建成的无疫区和无疫小区扩大范围、扩大病种,申请国际无疫认证。全面启动养殖场动物疫病净化工作,推动规模养殖场率先净化,鼓励引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开展区域净化、扩大净化病种。

(二)强化布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深化布病分区防治策略,制定实施深入开展布病防治方案,强化防治措施落实,推进区域联防联控,严格规范活畜从高风险区向低风险区调运,降低布病传播风险。一类地区突出抓好布病免疫措施的落实,保持应免牲畜的免疫密度在90%以上;二类地区突出抓好布病净化措施的落实,整县连片推进布病净化,减少阳性畜群数量;三类地区加强监测,严防布病传入。总结推广石渠县包虫病防治经验,落实好犬驱虫、羊免疫、病变脏器无害化处理等措施,全面加强包虫病防治。加大奶牛结核病检测扑杀力度,继续做好血吸虫病、狂犬病等人畜共患病防治,巩固和扩大防治成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