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商产业研究院: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发展五大趋势预测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5 11:15
分享:
中商情报:2016年7月,住建部、发改委、财政部三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特色小镇培育工作的通知》,发端于浙江省的“特色小镇”正式作为中国新型城镇化战略的重要路径开始在全国推广。经过近2年的发展,中国第一批127个特色小城镇和第二批276个特色小镇已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主要是表现为新增大量就业岗位、基础设施配套完善、大部分小镇拥有自身特色、体制机制创新取得较大进展。

在国家大力支持建设特色小镇之际,业界如何牢牢抓住这个机遇?未来特色小镇的发展趋势如何?站在2018年的起点,回顾过去特色小镇的发展历程和行业现状,中商产业研究院对2018年中国特色小镇的发展做出了五大方面的趋势预测。

(一)特色小镇的市场化

特色小镇建设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根本立足点在市场化运作。市场化是特色小镇良性运行的成功之路。

一是要通过市场化竞争,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十九大报告明确指出“着力构建有效市场机制,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推进市场化的改革”。特色小镇建设也应该摒弃行政化的思维定势、路径依赖和体制束缚,转变政府主导的习惯性思维,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特色小镇特色产业的产生和形成,要顺应时代和经济发展的要求,从“大浪淘沙”的市场化竞争中产生,不是靠政府的“指点江山”,也不是靠官员的“慧眼独具”。而要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

二是要通过市场化运作,由企业主体打造“产城”融合新平台。四部委《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中指出“各地区要以企业为特色小镇和小城镇建设主力军,引导企业有效投资、对标一流、扩大高端供给,激发企业家创造力和人民消费需求。鼓励大中型企业独立或牵头打造特色小镇,培育特色小镇投资运营商,避免项目简单堆砌和碎片化开发。”近年来,以华夏幸福、万科、碧桂园、恒大等上市企业为首的众多企业先后加入特色小镇投资阵营,大量资金以及成熟产业链的注入,使得特色小镇真正走上了产城融合之路。

国内主要上市企业特色小镇投资情况不完全统计

公司名称 小镇战略 小镇布局
碧桂园 2016 年8 月,碧桂园宣布将在5 年内投资1000 亿元,建设智慧生态科技小镇。 2017年,碧桂园新增15个科技小镇项目,从而完成全年20个科技小镇的布局。
绿城集团 2016 年成立蓝城地产公司,未来5-10年,绿城将打造5-10个理想“农业小镇”, 2017 年2 月20 日,龙坞茶镇。2017 年5 月26 日,西安全运村、全运湖和西安灞河岸线三个项目。
华夏幸福 未来三年在环北京区域、长江经济带以及珠三角区域等大城市、核心城市的内部以及周边布局百座特色小镇。 大厂影视小镇、香河机器人小镇、嘉善人才创业小镇已初具规模。霸州足球小镇、昌黎葡萄小镇等处于规划及建设阶段。
华侨城 2016 年已累计投资5000亿元,率先通过PPP模式推出“100个美丽乡村”计划,构建100 座具有中国传统民俗文化特色小镇。 2016 年5月29日,天回项目、安仁项目、黄龙溪项目。2016 年11 月23 日,凤凰小镇。2016 年11 月3日,光明小镇。
万科 建设以养老主题为主的良渚文化村,凭借优越的自然环境,配备学校医院等服务体系,提供适老化服务,具有项目经验。 良渚文化村;2016年11月姚家峪小镇,预计19年竣工。2016年12月,南京海福传媒小镇。
恒大地产 将在现有恒大足球学校和恒大金碧天下两大建设板块基础上,建设“恒大欧洲足球小镇”。 2017年,恒大欧洲足球小镇龙颈镇。2017年5月9日,湘阴县金龙镇。
棕榈股份 公司率先提出的“生态城镇”战略,布局上开始由二三线城市向一线城市进军。 2017 年3 月29日,公司中标21.5亿元高邮市清水潭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已签署了广东梅州雁洋客家小镇、山东蓬莱刘家沟葡萄酒小镇、奉化市阳光海湾“特色小镇”等项目
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旗下的实景娱乐项目要在14个省份布局20个电影小镇。 2016 年5 月11 日,华谊兄弟电影小镇正式签约落户两江新区。华谊兄弟电影小镇(长沙)项目,总投资超过3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