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上广深经济大PK:北京上海GDP差距缩小 广州掉队(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2-02 14: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全国GDP总量突破80万亿元,不少地区经济实现历史突破,尤其是一线城市。2017上海经济格外耀眼,GDP总量突破3万亿,比肩福建省。广州GDP总量突破2万亿,依旧被深圳超越,并且广州同深圳经济差距拉大。

GDP:上海GDP突破3万亿 广州力不从心掉队

2017年北京上海经济依旧“两”骑绝尘,GDP总量分别为28000.4亿元和30133.86亿元,但是上海率先突破3万亿,希望将北京远远地甩在身后。北京穷追猛打,同上海经济差距缩小。2016年上海GDP比北京多2566.85亿元,2017年经济差距缩小至2133.46亿元。

深圳和广州作为第二阶梯。2016年深圳GDP重新核算后,GDP总量突破2万亿,反超广州。2017年深圳经济依旧高速增长,GDP总量22438.39亿元。2017年广州GDP总量突破2万亿,经济总量依旧落后于深圳,同时广州追赶深圳明显有点力不从心。2016年GDP重新核算后,深圳比广州多出273.16亿元,2017年差距逼近千亿,为935.24亿元。

从经济增速来看,北京和上海经济明显放缓,GDP增速多年维持在在7%以下。2017年京沪两地经济增速分别为6.7%、6.9%,与去年相比变化不大。而2017年全国经济增速为6.9%,比上年提高0.2个百分点。上海经济放缓是由于动能转换。北京经济增速比全国水平略低,最大的原因是其正在推进的非首都功能疏解,很多企业外迁,拖累经济增速,但这也是北京主动的选择。

近年来广州的发展速度出现疲软,2017年GDP增速仅7%,比2016年下降1个百分点。据悉,广州在在互联网和新经济方面相对落伍,此前,网易、快鱼,远走他乡。目前,广州觉醒,加速布局发展"互联网+" 。貌似深圳根本不给广州喘息的机会。2017年深圳GDP增速虽然放缓,但GDP增速依旧保持8%,经济增速升中趋稳。一线城市,北京上海依据保持领先地位,广州明显掉队,深圳横冲直撞,闯劲十足。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