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茶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18年实现茶园面积达200万亩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7:3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江西人民政府发布江西省茶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方案指出,到2020年,全省新建标准生态茶园100万亩,打造20万亩以上茶叶主产县4个,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总产量达到12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新增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茶叶龙头企业5家。在“四绿一红”基础上继续打造1-2个全国茶叶知名品牌。以下是详情:

江西省茶产业发展工程实施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重振江西茶产业辉煌为目标,遵循“市场引导、品牌引领、扩面提质、加工增值”的发展思路,按照种植、加工、销售、品牌等全产业链和农户、合作社、企业、经销商、服务组织等全行业链多维布局,以标准生态茶园、茶叶良种繁育体系、茶叶加工业、茶叶品牌建设为抓手,突破规模和品牌两个瓶颈,加快发展“生态、绿色、有机”茶叶,构建生产高效、品牌突出、市场畅销的江西现代茶产业新格局。

到2020年,全省新建标准生态茶园100万亩,打造20万亩以上茶叶主产县4个,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总产量达到12万吨,茶叶产业综合产值达到150亿元。新增年产值1亿元以上的茶叶龙头企业5家。在“四绿一红”基础上继续打造1-2个全国茶叶知名品牌。

二、产业布局

(一)狗牯脑茶产区。

重点在遂川县、井冈山市、永新县、万安县、泰和县、上犹县、崇义县、兴国县等地,新发展茶园40万亩,狗牯脑茶产区茶园面积达到80万亩以上。

(二)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产区。

重点在修水县、庐山市、瑞昌市、都昌县、濂溪区、柴桑区、铜鼓县、彭泽县、武宁县等地,新发展茶园30万亩,庐山云雾茶-宁红茶产区茶园面积达到63万亩以上。

(三)婺源绿茶产区。

重点在婺源县、上饶县、玉山县、德兴市等地,新发展茶园15万亩,婺源绿茶产区茶园面积达到40万亩以上。

(四)浮梁茶产区。

重点在浮梁县、乐平市,新发展茶园5万亩,浮梁茶产区茶园面积达到20万亩以上。

(五)白茶产区。

重点在资溪县、靖安县、贵溪市、永丰县等地,新发展茶园10万亩,白茶产区茶园面积达到15万亩以上。

三、重点任务

(一)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到2020年,全省新建100万亩标准生态茶园。要求配套路、沟、渠、套种林木,构建茶园机械生产、病虫害绿色防控体系,基地茶园达到品种良种化、栽培标准化、生产绿色化、产品安全化目标。

(二)茶叶良种繁育。研究、推广适合本区域种植的高产优质茶树良种。力争到2020年,在赣西北、赣东北、赣中南三个片区各建设1个茶叶良种繁育基地,实现茶叶主产区全覆盖,基本满足全省需求,全省茶树良种率达80%以上。

(三)茶叶加工能力提升。每年启动20个清洁化和初、精制茶叶加工示范项目,重点引进茶叶先进生产线,提升茶叶加工水平和产品品质。

四、补助政策

重点支持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对集中连片100亩以上规模种植龙头企业、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每亩省级财政补助400元;配套推进茶叶良种繁育体系等建设,每年省级财政补助500万元。市、县(区)按省、市、县1∶0.5∶1的比例联动安排财政补助资金。

五、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2018年),产业规模扩大。重点开展标准生态茶园建设,通过扩大茶叶种植规模,实现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00万亩。

第二阶段(2019年),产业结构优化。重点开展标准生态茶园建设,带动茶叶良种繁育体系建设,实现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30万亩,茶树良种率达到80%以上。

第三阶段(2020年),品牌价值提升。重点促进茶叶品牌价值提升,通过茶叶基地建设、品牌整合、品牌宣传、产品推介等形式,扩大我省茶叶品牌知名度,实现全省茶园面积达到260万亩,并在“四绿一红”基础上,打造出1-2个全国知名品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