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芜湖经济运行情况分析:GDP总量突破3000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5 14:07
分享:

二、全年经济运行的主要特点

全年经济运行主要特点表现为:稳中有进,质效提升,结构不断优化,新动能加快培育,发展后劲持续增强。

1、稳中有进,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逐季回升。全年GDP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快0.2、0.2和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快0.2、0.4和0.6个百分点;投资增速分别比前三季度、上半年、一季度快0.5、1.4和2.1百分点。

2、质效提升,主要经济指标增幅高于全国和全省。其中, GDP增幅高于全国、全省2和0.4个百分点,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幅高于全国2.4个百分点;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幅高于全国、全省2.2和0.5个百分点;投资增幅高于全国、全省4和0.2个百分点;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高于全省34.7个百分点;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全省0.4和0.1个百分点。

3、结构不断优化。芜湖市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39.8%,比上年提高0.5个百分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26.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工业比重达56.5%,比上年提高2.7个百分点。

4、新动能对经济增长贡献进一步提升。一是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持续上升,2017年芜湖市第三产业增速比第二产业快1.1个百分点,对GDP增长贡献率达42%;2017年1-11月份,芜湖市五大重点现代服务业企业实现营业收入607.53亿元,增长13.4%,其中,现代物流、文化创意和旅游产业营业收入分别增长10.5%、27.9%和18.1%。

二是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工业增长贡献率持续提升。2017年芜湖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增速比规模以上工业快6.0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42.6%,比上年提高3.8个百分点。

5、经济发展后劲持续增强。一是大项目持续推进。2017年芜湖市在建项目5570个,同比增加799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1323个,增加175个。全年新开工项目4008个,同比增加207个;新开工项目全年完成投资比上年增长10.7%。其中,长江公路二桥建成通车,弋江路快速化工程、赤铸山立交澛港桥闸、中电科芜湖钻石飞机重点项目相继建成投入使用;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城南过江隧道、商合杭高架接线及长江南路高架、芜湖新火车站改扩建工程、中航华东光电等重点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商合杭高铁、皖赣铁路扩能、庐铜铁路、北沿江高速、芜申运河、中江桥、中山桥、华电芜湖电厂二期、信义光伏五期、奇瑞新能源汽车、航瑞航空动力装备、东旭光电超薄平板等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二是新增企业为经济增长增添活力全年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52户,实现增加值31.01亿元,对芜湖市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13.2%;新增限额以上商贸企业162户,实现零售额21.13亿元,对芜湖市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贡献率达13.2%。1-11月份新增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116户,实现营业收入81.08亿元,对规模以上服务业营业收入增长贡献率达71.9%。

三是民营企业实力增强。全年,芜湖市规模以上工业中,民营企业实现增加值1123.55亿元,增长10.7%,增幅高于全部规模以上工业1.7个百分点;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为75.1%,比上年提高1.8个百分点;对规模以上工业增长贡献率达86.7%,拉动工业增长7.8个百分点。规模以上中小微企业对芜湖市工业增长贡献率达59.3%,拉动工业增长5.3个百分点。

总体看,2017年芜湖市经济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经济总量首次超越3000亿元,城市和产业发展步入了新的阶段。2018年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我们要继续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创新为引领,不断推动芜湖市经济迈向高质量发展。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