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青蛙》游戏喊你养娃!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减少63万咋办?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4 15:0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最近,一款名为《旅行青蛙》的游戏刷爆朋友圈,小伙伴们都在聊养蛙(养娃),过父母瘾。据悉,《旅行青蛙》是日本生育部门联合游戏公司开发的一款游戏,因生育率太低,为了挖掘生育意向强的年轻人而设计了这款游戏。如果连续玩这款游戏超过一周,会被默认为生育意向8级以上,后台会给你发一封长信,鼓励你亲自生一个娃。目前,中国同样面临生育率也相当低,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仅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相比2017年出生人口比卫计委的最低预测还要少整整200万。

日本生育率连续40多年走低 政府多举措鼓励生育

日本为鼓励国民生孩子也是煞费苦心,其实日本生育率走低现象已持续超过40年,以至于专门用来形容低出生率现象的专有名词“少子化”就出自日本。据统计,自上世纪90年代起,日本的总和生育率(平均每位女性生育孩子的数量)不断下降,最近几年一直维持在1.4左右。刚刚过去的2017年,日本新出生人口数仅为94.1万人,创下1899年有统计数据以来的最低值。

为应对少子化趋势,日本政府从1995年开始采取措施鼓励生育,推出《少子化对策大纲》,以鼓励年轻人结婚,减轻多子女家庭负担,为生育孩子延长产假、提供补贴等。为进一步刺激生育,日本现政府打算在2020年前彻底解决日本国内幼教资源紧张问题,免除日本人生育的后顾之忧。

目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已将提高出生率看做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为了扭转出生率持续下降的趋势,安倍政府批准一项预算,为免费的学前教育、私立高中和大学教育迈出第一步。

2017年中国出生人口同比减少63万

日本在日本少子化问题并不寂寞,目前中国夫妻生育意愿也不强烈。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2017年全年出生人口为1723万人,比2016年减少了63万,人口出生率为12.43‰,同比下降0.52‰。国家卫计委在全面两孩政策实施之初,曾预测出生高峰将出现在2018年,而对2017年出生人口的最低预测为2023.2万。而最新的数据表明,出生高峰在2017年就过去了,2017年出生人口比卫计委的最低预测还要少整整200万。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养孩子并不同于《旅行青蛙》游戏那样简单,养孩子花费大量金钱、时间、人力,这让很多夫妻望而却步。从数据上看,中国育龄妇女人数呈现逐年减少趋势。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15-49岁育龄妇女人数比2016年减少400万人,其中20-29岁生育旺盛期育龄妇女人数减少近600万人。同时,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妇女初婚和初育年龄呈现不断推迟的趋势,妇女生育意愿也有所下降。

二胎人口增多 将改善人口结构

虽然中国出生人口减少,但是仔细研究发现,二孩出生数首次超过一孩出生数。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7年一孩出生人数724万人,比2016年减少249万人,而二孩数量反超一孩159万人,达到883万人,同比增长162万人。二孩占全部出生人口的比重达到51.2%,比2016年提高了11个百分点。这是2016年推行“全面二孩”政策以来,二孩出生数首次超过一孩出生数。

目前二胎夫妻年龄较大,经济基础相对一孩夫妻较好,事业也相对稳定。年轻夫妻正处于事业发展阶段,一般计划将生育延后。长远来看,“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二孩出生人数的明显增加在很大程度上缓解了一孩出生数量减少的影响,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促进人口均衡发展。

 针对出生人口减少,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周天勇,人口统计学者、中国与全球化智库特邀高级研究员黄文政呼吁,希望国家采取措施,鼓励生育,政府对养育家庭进行财力支持,按孩子数量抵税或者基于直接补贴。继放开二胎后,政府极有可能发布鼓励措施,那么你会相应政府号召——养娃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