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四省服务业对比分析:广东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22 11: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粤苏鲁浙四省均是我国经济发达的省份,地区生产总值总量居全国前四位,合计超过全国经济总量的三分之一。四省的基本省情、经济发展阶段、发展水平与发展模式较为接近,当前人均地区生产总值均超过1万美元,已进入后工业化阶段,也迎来服务业大发展时期。自1984年以来,广东服务业总量稳居全国第一,发展遥遥领先。近年来,江苏服务业发展加快,服务业实力不断增强,与广东的差距越来越小;山东、浙江服务业也保持较快增长,体量不断增大。2016年,粤苏鲁浙的服务业总量比为1:0.92:0.76:0.58。全面综合分析粤苏鲁浙四省的服务业发展现状和发展潜力,有利于我们扬长补短,更科学地制定服务业发展战略,保持广东服务业的持续竞争力。

一、从发展现状看,广东服务业经济总量连续33年居全国首位,苏鲁浙追赶步伐加快

(一)粤苏鲁浙服务业总量对比。

1、广东的服务业增加值总量较大,江苏逐渐逼近广东。从1984年开始,广东服务业的经济总量超越山东,此后在全国一直保持首位,到2016年已经连续33年居全国第一位。期间,2002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与苏鲁浙差距最大,分别只有广东的61.3%、58.3%和50.9%,广东服务业总量优势明显。但随着国内外经济环境的不断变化,以及经济发展阶段,供需结构、市场机制等因素的影响,苏鲁浙三省与广东的服务业增加值总量差距逐步缩小。2016年,广东服务业增加值41816.37亿元,江苏服务业增加值38458.45亿元,相当于广东的92.0%;山东和浙江服务业增加值分别为31669.03亿元和24091.57亿元,相当于广东的75.7%和57.6%。仅六年时间,江苏服务业增加值总量拉近广东10个百分点。

1983—2016年四省服务业增加值情况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