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传合肥中专可落户 别笑!你不知道合肥的野心到底有多大
来源:戴德梁行 发布日期:2018-01-12 15:26
分享:

合肥经济基础差 发展潜力大

介绍完合肥经济人口情况,再看合肥竞争对手,上海、苏州、杭州、南京情况。目前合肥GDP总量不足10000亿,2016年合肥GDP总量仅6274.30亿元,然而上海、苏州、杭州、南京这四城GDP总量均超10000亿元,尤其是上海,GDP总量接近30000亿元。2016年上海GDP总量是合肥的4.4倍。但是并不排除未来合肥经济腾飞,GDP破万,赶超南京、杭州、苏州。近日,兄弟城市无锡、长沙宣布GDP破破万亿,这将给合肥带来希望。

从常住人口来看,上海、苏州、南京常住人口总量虽然大,但是人口增量却不敌合肥,尤其是苏州,2016苏州常住人口增量不足万人。此外,南京和上海常住人口增量也不足5万,分别为4.43万人和3.41万人。合肥虽然不敌杭州,但是近几年人口增量持续增长。

2016年五城经济及人口情况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合肥,是长三角城市群副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战略双节点城市,是国家重要的科研教育基地、现代制造业基地和综合交通枢纽,也是合肥都市圈中心城市,皖江城市带核心城市未来经济发展潜力大。为了实现1000亿常住人口目标,合肥积极发展经济,并打造温馨安居环境,筑巢引凤。合肥将继续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按照国际标准规划建设滨湖科学城。2018年,合肥将基本建成安徽创新馆,新增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50 户以上,新建工程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等各类研发机构100 个以上,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技术合同交易额增长15%以上。目前合肥正加快建设商合杭高铁、合安客专,开工建设合新高铁,完成合宁高铁前期,开工建设合六高速扩容、明巢高速等工程。此外,地铁建设也是马不停蹄,加快建设轨道交通3、4、5 号线和1 号线三期工程,积极推进6 号线和2、3、4号线延长线。

对于教育,合肥也不马虎。2018年合肥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深入推进“三大提升工程”,实施特殊教育二期提升计划。深入创建“美丽校园”,新建改扩建中小学24个,加快市青少年综合实践基地、市特教中心北校区建设。对于提高文化内涵,合肥政府全力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高品质建设环巢湖绿色景观生态廊道,积极申报国际湿地城市、申办中国(合肥)国际园林博览会。此外,合肥积极兴建城市阅读空间,加快启动合肥市科技馆新馆、美术馆、博物馆、妇儿活动中心、青少年活动中心、档案馆、方志馆等公益性项目,还将推进合肥市工人文化宫、中心图书馆建设。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