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预案》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11 11: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山西印发了《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预案》。预案中提到,当出现天然气(煤层气)供需失衡严重,预计全省供需缺口达10%至20%,对经济社会正常运行产生较大影响时,将启动二级橙色预警,指导各有关设区市按照保供顺序对工业、商业用户限(停)气。以下为具体内容:

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预案

1总则

1.1编制目的

为建立健全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管理体系,及时处置天然气(煤层气)供应突发事件,有效化解采暖期天然气(煤层气)供需失衡对全省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不利影响,确保群众温暖过冬,特制定本预案。

1.2编制依据

《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国家发展改革委煤电油运综合协调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公共事件总体应急预案》《山西省突发事件应对条例》《山西省石油天然气管道建设和保护办法》。

1.3工作原则

统一领导、分工负责;统筹兼顾、突出民生;居安思危、防控结合;快速反应、措施到位;公开透明、正确引导。

1.4适用范围

本预案适用于山西省行政区域内因上游限气、自然灾害或其他原因引起的供气中断或供气量不足造成采暖期天然气供需失衡,供气量、供气压力无法满足下游天然气市场用户基本需求的防范和应对工作。

2应急组织体系与职责

2.1应急组织体系

省人民政府成立山西省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应急指挥部(以下简称“省指挥部”)。总指挥由省政府分管发展改革工作的副省长担任,副总指挥由协助分管发展改革工作的副秘书长和省发展改革委主任担任。

省指挥部成员单位由省委宣传部、省发展改革委、省经信委、省公安厅、省民政厅、省财政厅、省国土资源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交通运输厅、省煤炭工业厅、省国资委、省安全监管局、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晋煤集团等相关单位组成。省指挥部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省指挥部成员。

各市、县级人民政府根据本地实际,明确本行政区域内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保供相应的应急组织体系。

2.2省指挥部职责

省指挥部负责统一领导、指挥迎峰度冬期间全省天然气(煤层气)保供应急工作;协调、督促成员单位和相关部门做好天然气(煤层气)供需失衡情况下的各项工作;负责发布预警信息、制订保供应急处置方案、启动和结束应急响应。

2.3省指挥部办公室职责

省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省发展改革委,负责全省保供应急信息的收集、核实、处理、传递,及时向指挥部及其成员单位通报保供应急处置工作情况;负责接收、传达和执行指挥部的各项决策和指令,并检查和报告执行情况;提出保供应急处置建议。

2.4省指挥部成员单位职责

省委宣传部:按照省指挥部部署,负责做好保供应急期间舆情监测,根据相关职能部门提供的权威信息,开展天然气(煤层气)迎峰度冬应急保供新闻报道,积极引导舆论。

省经信委:负责指导各市和省国新能源集团、省国际能源集团等相关企业落实“压非保民”措施,并组织协调有供气条件的焦化企业在环保达标排放的前提下满负荷生产,加大焦炉煤气管输供应量或通过焦炉煤气制LNG补充气源。

省公安厅:负责协调交管局做好交通疏导工作,保障保供应急队伍和物资能及时抵达所需地点。

省民政厅:负责做好保供应急处置期间困难群众生活保障工作。

省财政厅:负责安排保供应急专项资金,并对资金拨付和使用进行监督检查。

省国土资源厅:负责协调天然气供需失衡情况下煤层气抽采企业加大煤层气产量,增产部分全部上输省内管网统一调度。

省住房城乡建设厅:负责收集汇总城市燃气供需信息,具体指导城市供气的保供应急处置。

省交通运输厅:负责协调保供应急物资运输车辆,及时开通保供应急通道,确保车辆快速通行。

省煤炭工业厅:负责组织全省煤炭经营企业做好保供应急资源储备,做好天然气供需失衡情况下清洁煤调配工作。

省国资委:负责督促、检查省属国有燃气企业天然气迎峰度冬应急资源储备工作。

省安全监管局:负责指导、监督天然气长输管道及天然气生产企业排查整治可能引发供气中断的安全隐患。

山西省国新能源发展集团:负责本企业供气区域应急气源的储备,紧急协调上游供气企业争取应急气源,并具体负责管道天然气应急调配工作。

山西国际能源集团:负责本企业供气区域应急气源的储备,做好应急情况下的气源供应保障,协助做好管道天然气应急调配工作。

晋煤集团:负责储备煤层气应急气源,做好煤层气应急调配工作。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