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2020年大多数山区林农“不砍树,能致富”(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8 09: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江西省政府印发了《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计划》中指出重点打造油茶、竹类、香精香料、森林药材(含药用野生动物养殖)、苗木花卉、森林景观利用六大林下经济产业,不断提升林下经济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功能、对生态建设的支撑功能、对农民增收的促进功能。到2020年,全省林下经济新增规模1000万亩以上,经营林地累计达到4600万亩;新增林下经济产值800亿元,年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参与农户达到230万户以上,使全省大多数山区林农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


关于加快林下经济发展的行动计划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文明建设战略思想和视察江西时关于“三农”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调整林业产业结构,培育林业发展新动能,使绿水青山真正成为“金山银山”,现就加快林下经济发展提出以下行动计划。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总任务,以乡村振兴战略为总要求,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以市场为导向,以林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保护生态环境为前提,以提高林地综合效益为核心,以促进农民增收为目的,充分利用林地资源和林荫空间,科学布局,突出特色,创新机制,强化保障,推动林下经济向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发展,使其成为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加快农民脱贫致富新的增长点,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裕美丽幸福江西奠定更加坚实的基础。

(二)基本原则

1、坚持生态优先。依托林地资源优势,实施立体种养、复合经营,不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走出一条森林与林下品种生长相得益彰、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相互融合的新路。

2、坚持市场导向。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林下产品质量提升为核心,发挥新型经营主体的推动作用,引导林下经济走原料基地化、产品品牌化、经营集约化、管理规范化的新型发展道路。

3、坚持创新驱动。加强林业体制机制创新和科技创新,通过示范引领、典型带动,将林下经济与产业结构调整、精准扶贫开发、循环经济发展紧密结合,促进资源综合利用,提升产业层次。

4、坚持区域特色。基于资源禀赋和经营传统,优化产业布局,突出优势和特色品种,打造区域品牌,逐步形成区域特色鲜明、经营规模适度、产品竞争力强的现代林下经济产业体系。

5、坚持模式多样。在开展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非木质产品采集与加工、森林景观利用的同时,积极鼓励发展“不砍树,能致富”的林地种植业、森林生态公共服务等非木质利用等,进一步提高林地综合效益。

(三)主要目标。重点打造油茶、竹类、香精香料、森林药材(含药用野生动物养殖)、苗木花卉、森林景观利用六大林下经济产业,不断提升林下经济对区域经济的拉动功能、对生态建设的支撑功能、对农民增收的促进功能。到2020年,全省林下经济新增规模1000万亩以上,经营林地累计达到4600万亩;新增林下经济产值800亿元,年总产值达到2000亿元以上,参与农户达到230万户以上,使全省大多数山区林农实现“不砍树,能致富”的目标。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