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全文解读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4 08:5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河北省政府印发了《河北省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一、《行动计划》出台的背景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从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力之间的矛盾,转变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结合2017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农业的主要矛盾突出表现为阶段性供过于求和供给不足并存,矛盾的主要方面在供给侧”要求,迫切需要从省级层面完善相关政策措施,引导各地大力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绿色优质农产品有效供给。省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许勤省长要求“农业上主要抓好科技农业、绿色农业、品牌农业、质量农业,要结合现代农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制定一个三年行动计划”。省农业厅、省农工办按照省政府要求,结合近年来全省农业供给结构性改革具体情况,牵头起草了《行动计划》,征求了省有关部门和雄安新区管委的意见,11月 8日,经省政府常务会议研究通过。

二、《行动计划》出台的意义

《行动计划》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实践,也是2018-2020年全省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增强农业科技支撑能力、转变农业发展方式、提升农产品品质、扩大冀产农产品影响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行动计划》分总体要求、重点任务、实施安排和保障措施四个部分,明确了今后三年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以乡村振兴战略为统领,构建更高质量、更强竞争力、更有效益、更可持续的农产品供给体系,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绿色优质农产品需要。

三、到2020年的四大类任务目标

优质农产品供给能力显著提升——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以上,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98%以上,基本实现主要农产品质量可追溯。

农业科技支撑能力显著提升——主要农作物良种覆盖率保持在98%以上,规模养殖良种覆盖率达到100%,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80%,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0%。

农产品市场竞争能力显著提升——打造10个价值超百亿的企业品牌,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均增长10%,主要“菜篮子”产品京津市场占有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

农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显著提升——灌溉用水、化肥、农药使用总量实现负增长,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675,主要农作物化肥、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化肥、农药利用率达到4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6%以上,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80%以上。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