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流行业转型升级谁能弯道超车?物流行业A股上市公司业绩PK(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8-01-02 18:0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物流行业在经济发展的态势下和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影响下,保持较快增长速度,物流体系不断完善,行业运行日益成熟和规范。中国物流行业从最初的“脏小散乱差”逐渐转向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实现高效、标准化运输。中国已然步入了智能物流的新时代。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统计,2017年前三季度24家物流企业营收共计3331.39亿元,净利润120.82亿元。其中营收超20亿元的物流企业有16个,营收超100亿元的物流企业有5个,分别为象屿股份、顺丰控股、飞马国际、中储股份、圆通速递。这五家物流企业营收共计2756.86亿元,占比82.8%。其中象屿股份营收最高,共计14409944.85万元。

净利润方面,24家物流企业仅有1家公司(保税科技)亏损,净利润超1亿元的物流企业有15家,净利润超10亿的企业仅有5家,分别为顺丰控股、中储股份、韵达股份、申通快递、圆通速递。这五家企业净利润共计82.16亿元,占比68.0%。其中前三季度,顺丰营收排名第二,营收498.26亿元,仅为第一名象屿股份营收的35%。但是顺丰控股最会挣钱,净利润为364538.94万元。相反象屿股份净利润排名第7,净利润仅49484.15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中国政府频繁印发《国务院关于印发物流业调整和振兴规划的通知》、《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等文件,部署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

据悉,自从中国将“互联网+物流”划入重点规划后,物流行业不再仅仅是搬货运输的简单过程,而是变成了一个积累数据的入口,一个数据驱动、价值驱动的新行业。当下,物流行业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不断涌现,正面临着全面的转型升级。

此时刚好是企业弯道超车的最佳时机,谁将成为黑马?韵达、申通、圆通会续写顺丰王卫的传奇吗?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