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机械行业A股上市公司财务PK,三一重工/徐工机械/中联重科哪家强?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7 15: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工程机械是装备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概括地说,凡土石方施工工程、路面建设与养护、流动式起重装卸作业和各种建筑工程所需的综合性机械化施工工程所必需的机械装备,称为工程机械。

工程机械主要用于国防建设工程、交通运输建设,能源工业建设和生产、矿山等原材料工业建设和生产、农林水利建设、工业与民用建筑、城市建设、环境保护等领域。

在世界各国,对这个行业的称谓基本雷同,其中美国和英国称为建筑机械与设备,德国称为建筑机械与装置,俄罗斯称为建筑与筑路机械,日本称为建设机械。在中国部分产品也称为建设机械,而在机械系统根据国务院组建该行业批文时统称为工程机械,一直延续到现在。各国对该行业划定产品范围大致相同,中国工程机械与其他各国比较还增加了铁路线路工程机械、叉车与工业搬运车辆、装修机械、电梯、风动工具等行业。

中国工程机械行业产品范围主要从通用设备制造专业和专用设备制造业大类中分列出来。1979年由国家计委和第一机械工业部对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编制了"七五"发展规划,产品范围涵盖了工程机械大行业18大类产品,并在"七五"发展规划后的历次国家机械工业行业规划都确认了工程机械这18大类产品,其产品范围一直延续至今。

18大类产品,包括挖掘机械,铲土运输机械,工程起重机械,工业车辆,压实机械,桩工机械,混凝土机械,钢筋及预应力机械,装修机械,凿岩机械,气动工具,铁路路线机械,军用工程机械,电梯与扶梯,工程机械专用零部件等。

据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7-2022年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中国A股市场共有12家工程机械上市企业,2017年前三季度工程机械行业总营收达到1054.36亿元,净利润为57.09亿元。主营业务收入超过100亿元的企业共有3家,其中三一重工排名第一,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281.59亿元,净利润为18.03亿元;徐工机械排名第二,2017年前三季度徐工机械主营业务收入为215.44亿元,净利润为7.78亿元。排名第三的是中联重科,2017年前三季度主营业务收入为178.60亿元,净利润达到12.82亿元。

2017年前三季度A股市场工程机械企业主营业务收入排行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