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26 14:1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从发改委网站了解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按照《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发改产业〔2017〕2000号)有关要求,发改委制定了轨道交通装备等9个重点领域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现并印发。

以下为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高端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关键技术产业化实施方案

为推动我国船舶工业转型升级,提高技术水平和核心竞争力,巩固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根据《增强制造业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通过实施本方案,我国高技术船舶和特种船舶的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和总承包能力进一步提升,一批船舶和海洋工程装备产品填补国内空白,海洋资源开发装备结构明显升级,关键配套设备装船率不断提高,研发设计、试验检测设施更加完善,产业核心竞争力明显增强。大型邮轮设计建造取得重要进展,22000箱超大型集装箱船实现首船交付,公务执法船、磷虾捕捞船、深远海渔业养殖平台等推广应用,高强度系泊链、大功率激光器、海底管道检测系统等产业化能力明显增强,虚拟现实设计与试验平台等投入使用。

二、主要任务

(一)发展高技术船舶与特种船舶

通过联合开发、技术引进、合资经营等方式,开展邮轮设计、制造和示范应用,逐步掌握邮轮总包建造技术,提升工程组织和供应链管理能力,带动邮轮专用配套设备的发展,形成比较完整的邮轮制造产业链。

开展超大型集装箱船、大洋钻探船、超大型气体船、深海采矿船、浮标作业船、大洋综合资源调查船、海底管线巡检船、多功能物探船、超大型矿砂船等高技术、绿色智能船舶的设计和制造,提升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和总承包能力,推动关键配套设备和系统实船应用。

发展深远海多功能救助船、大型远洋打捞工程船、高性能公务执法船、多功能应急保障船等特种船舶,救助打捞专用设备、水下特种作业设备、海上应急通讯系统、安全监测系统、水下探测监测系统、溢油监测系统等设备系统,增强海上综合保障装备能力。

开展极地多用途船、极地物探船、重型破冰船、极地科考破冰船等极地船舶与装备的设计与建造,加强物探拖缆收放系统、大功率全回转推进装置等极地用关键配套设备的研制和实船应用。

(二)发展海洋资源开发先进装备

推动大型浮式生产储卸油装置(FPSO)、水下生产系统、固定式海上液化天然气存储气化平台(PSRU)、海上平台拆解装备、张力腿平台(TLP)、第七代半潜式钻井平台等油气开采装备的研发、示范应用,提升海洋油气装备的自主设计、系统集成和总承包能力,完善海洋油气装备体系。

加快海上卫星发射平台、海上城市结构物、装配式工厂、深海空间站、深潜水工作母船、深海载人潜水器、深海探测机器人等装备开发,加强海上风能、波浪能、潮汐能、温差能等开发装备的研制,积极推动示范应用,建立海洋空间资源开发装备体系。

开展深远海养殖平台、磷虾捕捞船、冷链运输和加工等深远海渔业装备的研发、示范应用与产业化,提升海上养殖智能化水平,拓展海洋经济发展新空间。

(三)提升关键系统和核心部件配套能力

通过自主创新、技术引进、海外并购、国际合作等方式,开展中高速柴油机、双燃料发动机、气体发动机等船用动力系统与关键配套设备的攻关,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培育自主品牌。

开发大型远洋船配套的尾气处理装置、挥发性有机物回收再利用装置、超大型油轮凝析油脱臭装置等环保装备,提升产业化能力,加强推广应用,满足国际海事组织最新排放要求。

推动甲板设备、舱室设备、推进设备、辅助自动驾驶系统、辅机设备智能综合管控系统、无人装卸作业系统、钻井系统、大功率激光器、液货装卸及外输系统等集成化、智能化、模块化。开发通讯导航、深水多点锚泊系统、动力定位系统、物探系统、地震拖缆系统、锚拖带作业系统等关键设备和系统,提升产业化能力,推动实船应用。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