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即将过去:有哪些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国家补贴2亿资金?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8 15:4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财政部2017年6月1日下发《关于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通知确定河北、山西、内蒙古、江苏、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南、广东、广西、海南、重庆、四川、云南、陕西、甘肃18个省份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中央财政从农村综合改革转移支付资金、现代农业生产发展资金、农业综合开发补助资金中统筹安排,每个试点省份安排试点项目1-2个。

“田园综合体”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首次提出的新词,它的提出是基于一种商业模式方法论。其出发点是主张以一种可以让企业参与、带有商业模式的顶层设计、城市元素与乡村结合、多方共建的“开发”方式,创新城乡发展,形成产业变革、带来社会发展,重塑中国乡村的美丽田园、美丽小镇。

2017年即将过去,那么18个项目中,有哪些田园综合体项目获得国家补贴2亿资金呢?

全国获得国家补贴2亿资金的田园综合体项目

序号 项目 地区 模式借鉴
1 美丽南方田园综合体 广西南宁 以美丽南方丰富的农业资源、产业基础、特色村落、传统文化为依托,以农业综合开发项目为抓手,完善生产、产业、经营、生态、服务和运行六大功能体系,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步同生”、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化旅游“三位一体”。
2 河南全省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河南省 各地必须在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优先选择有基础、有特色、有潜力的乡镇(村),全域统筹开发。项目范围应为乡镇内或相邻乡镇3-5个村以特色产业、特色景观、特色文化等为枢纽连接成片的区域。
3 临沂市沂南县朱家林田园综合体建设项目 山东省 按照田园综合体建设的乡村旅游项目,按照“创新、三美、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创客为主体,致力建设“创意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的田园综合体。
4 襄汾县田园综合体建设试点 山西襄汾县 规划在汾河以东,北起襄汾县与尧都区交界、南至县城建成区,以燕村荷花园为核心,涉及2个乡镇9个村,面积1万余亩的区域开展试点工作,全力打造具有襄汾特色的近郊创意休闲农业田园综合体。
5 迁西花乡果巷田园综合体 河北唐山 依托燕山独特的山区自然风光,以“山水田园,花乡果巷,诗画乡居”为规划定位,以生态为依托、以旅游为引擎、以文化为支撑、以富民为根本、以创新为理念、以市场为导向,致力打造特色鲜明、宜居宜业、惠及各方的国家级田园综合体,建设生态优良的山水田园,百花争艳的多彩花园,硕果飘香的百年果园,欢乐畅享的醉美游园,群众安居乐业的祥福家园。
6 福建省农业综合开发田园综合体 福建武夷山市 浏阳市通过整合永安镇的湾里片和官渡镇的中州片,创建现代农业示范带、“童话湾里”功能区和“诗画中州”功能区,从而形成“一带两区”的田园综合体发展格局。萱洲开展田园综合体建设,依托华夏湘江国际农业产业示范园区,全力发挥优质稻、油菜、油茶、桃李、西(香)瓜等传统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精品农业、生态农业、观光农业,推进农产品精深加工和生态、康养产业发展,实现以农业为核心的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建设萱草如茵、渔歌唱晚的“梦里水乡”,稻浪飘香、阡陌花开的“假日田园”和产业兴盛、富饶美丽的“新农村”。
7 浏阳田园综合体建设和衡山萱洲田园综合体建设两项试点 湖南浏阳市 在“两项试点”申报评审工作中,湖南突出以农为本,抓住农民合作关键点,坚持政府引导、规划引领、市场运行,择优筛选标准高且具有一定规模的项目,确保了试点的典型性与代表性。
8 田园鲁家 浙江安吉县 以鲁家村为核心,辐射、带动周边南北庄、义士塔、赤芝3个行政村,构筑“1+3”格局,规划范围总计55.78平方公里,核心功能板块划分为“一廊三区”,最终形成“一带为核、一环贯通、三点辐射、四村共赢”的局面。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田园综合体信息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特色小镇产业定位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