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愁》作者余光中去世 两岸交流30年!台湾GDP被大陆5省超越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14 16: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14日早上,《乡愁》作者余光中在高雄医院去世。据悉,余光中1928年出生于南京,祖籍福建永春。余光中曾经20多年没有回过大陆,思乡情切,在台北厦门街的旧居里写下《乡愁》,被传诵至今。余光中先生见证了交流30年历程。十八大,大陆对台湾积极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台湾经济的持续衰败,2016年台湾GDP被大陆5省超越。

两岸交流30年硕果累累

上世纪80年代中期两岸正式开启交流往来,如今两岸开放探亲30周年,两岸经济不断加深,硕果累累,包括包括两岸红十字会接触与金门协议的签署,海协会与海基会协商与“九二共识”的达成,在新加坡举行的“汪辜会谈”,国民党主席连战的“破冰之旅”,国共两党领导人多次会面与会谈,ECFA等23项协议的签署等等。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大陆对台湾积极推动各领域交流合作。据商务部统计,2013年至2017年6月,两岸累计新批准台资项目12502个,实际利用台资87.97亿美元;大陆核准赴台投资项目327个,总金额20.72亿美元;其中,2016年大陆共批准台商投资项目3517个,同比增长18.7%,实际使用台资19.6亿美元,同比增长27.7%。

大陆定期举办两岸企业家峰会,台湾半导体、电子、面板、晶圆、精密机械等产业在大陆各地相继落户,促进了两岸产业深度融合。两岸货币清算机制建立,大陆新台币的双向兑换和银联卡在台湾的使用范围也进一步扩展,台湾银行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截至2016年底台湾人民币存款总额达到3114亿元人民币,超过新加坡仅次于香港,中国银行台北分行人民币结算量为3780亿元人民币,两岸金融融合的加深,将为两岸民众及企业带来更多便利与商机。迄今,共批准15家台资证券公司在大陆设立25个办事处,3家两岸合资的基金管理公司;批准11家保险公司在大陆设立了15家办事处、1家台湾保险经纪人公司与4家保险合资公司。两岸共同发布45项共通产业标准。中国大陆修改《台湾同胞投资保护法》,为台湾同胞投资兴业创造更加便利、公平的法治环境。大陆各地各部门积极支持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开拓市场,坚定了台商台企在大陆扎根发展的信心。

台湾GDP被大陆5省超越 深圳人均GDP连续4年超越台湾

台湾是中国领土重要组合部分,两岸不断加深交流合作,共同促进经济共荣。但是目前台湾同大陆部分省市出现差距。2016年台湾地区GDP总量170855.4亿新台币,折合人民币折合人民币约为37329.1亿元,全国榜单排名第六,在河南省和四川省之间。2015年,河南省GDP首次超过台湾。2016年台湾GDP增长率为1.4%,仅高于辽宁(-2.5%),2016年全国GDP增速6.7%,重庆GDP增速最高达10.7%。值得注意的是,深圳2016年的人均GDP,达到2.52万美元,已连续4年超越台湾,并跟台湾2.2万美元的距离逐渐拉开。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是“台湾钱淹脚目”的时代,至今很多台湾人对当时的荣景津津乐道。1990年,是两岸经济实力最接近的年份,据公开的数据显示,当年台湾GDP为1700亿美元,大陆GDP为3878亿美元,台湾的经济体量居然相当于大陆的43.8%。要知道,当时的台湾人口仅为大陆的六十分之一。

 据了解,河南、四川、湖北等大陆内陆省份近几年快速崛起,和资金持续挺进、大项目陆续进驻有关。过去,大陆只有沿海省份的GDP超越台湾,但现今内陆省份GDP的增长,让台湾面临被赶超的压力。

数据来源:各地统计局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