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GDP被深圳赶超 昔日老大哥广州将以何种身份自居?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6 14:22
分享:

创业环境:广州不敌深圳

据国家信息中心下属的大数据公司国信优易数据有限公司(简称“国信优易”)和《每日经济新闻》首次联合发布《全国17城市双创指数排名》。“双创指数”的意义就是对其创新创业现状的动态化指数评估,从榜单来看,北京、上海、深圳双创指数连续两年排名前三,处于第一梯队,而“新一线城市”成都则力压一线城市广州,位居总指数榜第四名。紧随广州之后的是重庆、杭州、武汉。

数据来源:国家信息中心

互联网独角兽的数量和发展正是一个城市的技术创新力的体现。据科技部2016年的中国独角兽发展报告,列出了131家独角兽企业。北京65家、上海26家、杭州12家、深圳12家,四个城市拿走了榜单的近9成。然而,独角兽前50,没有一家是广州的。据悉,131家独角兽,广州仅2家,并且估值排在最后2名,连成都、长沙、青岛、珠海等一众城市都比不上。此前不少广州互联网公司纷纷出走,例如斗鱼TV从广州搬到武汉。广州的高校多,广州的人力成本和房价,相比北上深都低得多,但是广州的融资环境很不好,很少互联网项目能在广州拿到钱,就算有融资,也是跑到北京找的钱。

最近两年,广州才终于醒悟过来,把琶洲的几块地半卖半送给几家互联网大公司,但已经错过了扶持本土独角兽的最佳窗口期。

富豪:深圳富豪数量是广州的2.7倍

广州创业环境欠佳,富豪人数也相对较少。据《福布斯发布2017中国富豪榜》,北京富豪63个,上海48个,深圳43个,杭州27个,广州仅16个。深圳富豪数量是广州的2.7倍。新一线城市紧随广州之后,宁波13个,成都10个。广州数量不及其他城市,同时首富财富也无能为力。2017年广州首富是网易丁磊,财富1118.8亿元,全榜单排名第9。深圳首富为恒大许家印,财富2813.5亿元,同时也是中国首富,深圳首富许家印财富是广州首富丁磊财富的2.5倍。此外,TOP10中深圳富豪有3个,除许家印还有马化腾、王卫。杭州首富马云,财富2555.3亿元,杭州首富是广州首富的2.3倍。北京首富王健林,财富1668.2亿元,北京首富是广州首富的1.5倍。

数据来源:福布斯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结束语:广州经济被深圳正式赶超,北上广深格局变为北上深广,莫名的伤感。如今,新一线城市杭州、武汉、重庆、虎视眈眈,时刻想取而代之,广州地位岌岌可危。昔日光环不再,广州需尽快适应这种落差,重振雄风。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