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GDP被深圳赶超 昔日老大哥广州将以何种身份自居?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2-06 14: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17年开始实施地区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将研发支出未计入GDP部分进行补充核算。据广东统计局数据,深圳市GDP已超过2万亿元(20078.58亿元),首次超过广州(19805.42亿元)。改革开发后,深圳经济高速发展,此次深圳取代广州成为第三城,北上广深格局改写,昔日老大哥广州将以何种身份自居?

近几年,广州面临着深圳、杭州等城市的步步紧追,此外新一线城市迅速崛起,给广州带来前所未有的危机。对比之下,广州表现很难让人满意。

工资:两地工资相差近千元

据智联招聘《2017年秋季中国雇主需求与白领人才供给报告》,广州月平均薪酬7776元,被深圳(8666元)、杭州(8301元)、宁波(7843元)赶超。此外,海口、东莞平均工资穷追不舍,月平均薪酬分别为7722元和7692元。

数据来源:智联招聘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口:吸引力不敌北京、深圳

广州薪资不具优势,人口吸引力乏力。据百度地图《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虽然广州在省会城市中人口吸引力最大,但是主要城市吸引力中仅排名第三,仅次于北京、深圳。深圳分流广州人口,同时分流城市还有上海、东莞、苏州、成都、杭州、佛山等南方城市。

数据来源:百度地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