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关于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的若干意见》:权威解读高考都有哪些变化?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11:39
分享:

4.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的指导思想是什么?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深化教育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精神,使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更加有利于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更加有利于国家人才选拔培养需要、更加有利于维护教育公平。

5.进一步深化改革试点的基本原则是什么?

进一步深化高考综合改革试点,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坚持积极稳妥、循序渐进,正确处理国家人才培养需要与个人志向兴趣选择的关系、高校育人方式改革与高中教育教学改革的关系、科学选才与维护公平的关系,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增强改革合力,以高考改革促进教育综合改革,推进教育现代化。

6.对学考选考考试时间及报考规定的调整是怎么考虑的?

学考选考安排调整是统筹考虑中学校长、教师和学生三者的意见而作出的。中学校长与教师是教学实施主体,《意见》对学考选考考试时间及报考规定的调整,在尊重学生意见的同时,充分考虑了中学在当前条件下,按教学规律组织教育教学的需要,主要吸取了中学校长、一线教师的建议。在征求意见中,中学校长与教师对学考选考调整的支持度总体较高。

7.完善学考选考安排何时开始实施?

根据《意见》规定,从2017级高中学生起,学考与选考实行分卷考试;考试安排在每年1月、6月举行。学生高一第一学期不得参加学考,高一第二学期参加学考的科目不多于3门;学生须于高三第一学期结束前完成各科目学考,每科1次机会,不合格可继续报考;学生高三起参加选考科目考试,相应科目学考合格方能报考该科目的选考。外语首次考试“一考两用”,成绩既用于学业水平等级又用于高考。2015级、2016级学生学考选考办法保持不变。

8.如何理解学考合格方能报考相应科目的选考?

首先是为了更符合学习规律。同一科目的选考内容是学考内容基础上的深化和拓展,要求学生先参加学考再参加选考,体现了学习循序渐进的规律。其次,这一规定与原选考以“高中学考合格成绩为赋分前提”是一致的,只是学考、选考分开后再作一个明确。选考科目起点赋分仍为40分。另外,根据这一规定,原则上考生应该在高三之前完成拟作为选考科目的学考,如果安排在高三第一个学期,意味着该科目选考将最多只有一次机会。

9.怎样进一步健全选考机制?

改革科目设置,实行选考是扩大学生选择权的重要举措,是本次改革的重要内容,目的是促进学生在共同基础上全面而有个性地发展。但这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改革,需要高校、中学协同合作,共同努力。《意见》在总结三年试点经验基础上,从三方面采取措施,综合施策,健全选考机制。一是要求高校按照国家专业人才培养标准科学选拔考生,遵循人才培养规律,科学合理设置选考科目。二是要求中学尊重学生自主选择权,加强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加强正面引导,克服片面追求升学率,保护和促进学生兴趣特长发展。三是建立选考科目保障机制,确保学生专业学习基础要求与国家专业人才培养需要相适应。

需要指出的是,要真正实现学生共同基础上全面而有个性的发展,也离不开家长的支持。家长也要着眼于孩子的长远发展,尊重孩子自主选择权,引导鼓励孩子志存高远、脚踏实地,自主探索发展方向,在投身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实现个人的理想和抱负。推而广之,全社会都应该有积极正面导向,减少功利主义倾向,为孩子的自主选择与成长营造积极、宽容的社会氛围。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