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种属分子鉴定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29 10:3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全国海洋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组织相关单位开展了《海绵种属分子鉴定技术规程》(201502007-T)海洋行业标准编制工作,根据《海洋标准化管理办法》要求,现对此项标准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

海绵种属分子鉴定技术规程(征求意见稿)

海绵种属分子鉴定技术规程

1 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海绵种属分子生物学鉴定的总则、海绵样品采集与保存、海绵种属分子生物学鉴定方法。

本标准适用于海绵的样品采集、保存、处理和分子生物学种属鉴定方法。

2 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对于本文件的应用是必不可少的。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仅所注日期的版本适用于本文件。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包括所有的修改单)适用于本文件。      

GB/T 13016-2009  标准体系表编制原则和要求

GB/T 12763.1  海洋调查规范  第1部分:总则

GB/T 12763.6  海洋调查规范  第6部分:海洋生物资源调查

3 术语和定义

下列术语和定义适用于本文件。

3.1  海绵

 海绵是目前仍然生存的最古老、最低等的多细胞动物(Metazoans),在动物界中单独构成多孔动物门(Phylum Porifera)。

3.2  海绵分子条码

海绵的保守基因的(部分)序列,如18s rDNA和细胞色素氧化酶亚基Ⅰ(cytochrome oxidase subunit Ⅰ,简称COI)的多氧核糖核酸(deoxyribonucleic acid,简称DNA)序列为海绵的保守基因序列信息,可以作为海绵分子条码。

3.3  海绵骨针

海绵骨针(Spicule)是海绵骨骼的基本组成单元,成分包括由二氧化硅组成的硅质骨针(存在于寻常海绵纲或六放海绵纲中)和由碳酸钙组成的钙质骨针(存在于钙质海绵纲中),是鉴定海绵的重要形态学依据。海绵骨针的形状多样、尺寸相差较大,可作为形态鉴定海绵的指标之一。

4 总则

4.1原理

 海绵的18s DNA和COI DNA序列为海绵的保守基因序列,可以作为海绵分子条码鉴定海绵种属。通过分子生物学技术——聚合酶链式反应(Polymerase Chain Reaction,简称PCR)分别扩增海绵的18s DNA和COIDNA的部分序列,测序后分别与已经鉴定海绵的18s DNA和COI DNA序列比对,以此鉴定海绵的种属。

海绵中的绝大部分种属由硅质骨针构成骨架,有极少部分海绵种属由钙质骨针构成骨架、而且基本都是深海海绵,因此以生物是否含有骨针区分海绵与其它生物的判据。

4.2仪器与设备

野外生物样品保存箱或泡沫保温箱;

-80℃冰柜;

高速低温冷冻离心机;

聚合酶链式反应DNA扩增仪(简称PCR仪);

高压灭菌锅;

光学显微镜;

酒精灯。

4.3试剂与材料

 (1)无水乙醇(分析纯);

 (2)液氮;

 (3)异丙醇(分析纯);

(4)醋酸钾溶液(60ml 5 mol/L醋酸钾;11.5 ml 冰醋酸;28.5 ml超纯水);

(5)细胞裂解缓冲液(10 mmol/L Tris-Cl,pH 8.0;1 mmol/L EDTA,pH 8.0;0.1% SDS);

 (6)细胞裂解液(20 mmol/L Tris-Cl,pH 7.6);

(7)蛋白酶K(20 mg/ml);

(8)TE缓冲液(pH 7.6)(100 mol/L Tris-Cl,pH 7.6;10 mmol/L EDTA,pH 8.0);

(9)10×PCR缓冲液(500 mmol/L KCl;100 mmol/L Tris-Cl,pH 8.3;15 mmol/L MgCl2,在1.05 kg/cm2 高压灭菌10min)。

 (10)PCR酶;

(11)浓硝酸或浓盐酸;

(12)蒸馏水或去离子水;

(13)吸管;

(14)载玻片。

5 海绵样品采集与保存

5.1 对于潮间带海绵,先拍照或摄像,再用金属或木质的小板采集海绵样品于塑料采样瓶中,立刻加入无水乙醇浸没海绵样品并超过2 cm以上,然后放入装有冰袋的泡沫保温箱或野外生物样品保存箱,用于分子生物学鉴定。

5.2 对于潮下带海绵和深海海绵,采样器采集海绵后放入塑料采样瓶中并在瓶中装满样品附近的海水。装有海绵样品和海水的样品瓶被带上船或带上岸后,倒掉采样瓶中海水,立刻加入无水乙醇浸没海绵样品并超过2 cm以上,然后放入装有冰袋的泡沫保温箱或野外样品保存箱,用于分子生物学鉴定。

5.3 上述样品均可在4℃条件下保存1天。

5.4 上述样品转移至-20℃保存。在-20℃保存约2周时间,需要更换全部无水乙醇,无水乙醇加入量超过2 cm以上,然后继续放在-20℃保存。在-20℃继续保存约3个月,需要更换全部无水乙醇,无水乙醇加入量超过2 cm以上,然后继续放在-20℃保存。由此,可以在-20℃继续保存1年。

5.5 海绵样品采集与保存记录于《海绵资源调查采样表》(详见附录A)。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