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印发(附全文)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17 14:4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日前,四川省印发了《四川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力争到2020年,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积极进展,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以下为具体内容:

四川创新型省份建设实施方案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关于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的要求,按照《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和《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全面创新改革驱动转型发展的决定》精神,根据《科技部关于支持四川建设创新型省份的函》(国科函创〔2017〕24号),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总体思路。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指导方针,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深化科技创新体制改革,着力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建设创新人才队伍,扩大科技开放合作,全面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加快形成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创新体制机制,推动经济增长保持中高速、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加快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

(二)总体原则。

坚持深化改革,优化创新环境。加快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全面推进经济、科技、教育等相关领域改革,形成勇于探索、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和社会氛围。

坚持全面创新,着力重点突破。聚焦最紧迫、有影响、可实现的重大领域,找准全面创新改革突破口,统筹推进军民融合、区域协同、开放合作等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实现科技创新、制度创新、开放创新的有机统一和协同发展。

坚持人才为先,激发创新活力。把人才作为创新的第一资源,把完善激励机制放在优先位置,建立更具竞争力的人才集聚制度和更具灵活性的人才管理机制,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政策环境和制度环境。

(三)主要目标。

力争到2020年,全省科技实力和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面创新改革试验取得积极进展,科技体制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省总体进入创新驱动发展阶段,基本建成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先行省和创新型四川。

科技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制约产业发展的关键共性技术取得重大突破,拥有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和创新产品,科技创新能力总体达到全国先进水平,部分领域进入全国领跑行列。

创新支撑经济社会发展作用显著增强。科技与经济深度融合,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明显提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重大转变。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

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化。激励创新的法规和政策体系更加健全,创新创业服务体系更加完善,实现政府职能由研发管理向创新服务转变,形成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新、宽容失败的社会氛围。

二、重点任务

(一)系统推进全面创新改革。

1.推进成德绵创新改革。着力推进成德绵一体化创新改革,实现平台共建、资源共享、政策共用。成都市要以“创业天府”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发展,加快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区域创新创业中心。德阳市要重点推进装备智能制造核心技术攻关,加快建设国家高端装备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基地。绵阳市要重点推进绵阳科技城建设,加快建设国家军民融合创新改革发展示范基地。其他市(州)要结合自身区位条件、产业基础、发展水平和科技资源等实际,选择若干领域进行改革试验。(责任单位:省全创办,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科技厅、省国防科工办。列首位的为牵头单位,下同)

2.分类推进科研院所改革。深入探索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改革、职务发明成果知识产权归属和利益分享制度改革等关键问题,积极推进转制院所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按照市场化原则,重点建设一批利益共享、产权明晰、风险共担的产业技术研究院。积极推进中央在川科研院所参与四川全面创新改革试验。(责任单位:科技厅,教育厅、财政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国资委)

3.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机制。加快推进科技成果产权制度、收益分配制度和转化机制改革,激发科技人员持久创新创造动力。探索构建科技成果市场化评价评估机制,创新技术类无形资产交易制度,建立协议定价机制、交易公示机制,推动科技成果在技术市场挂牌交易。依托四川省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信息平台等,以需求为导向,构建科技成果信息发布与对接机制,完善科技成果转化的社会化服务体系。到2020年,组织实施科技成果转化项目2000项(其中,实施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500项,推广应用先进成熟适宜技术成果1500项),建设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专业化服务机构1000家,全省技术合同登记交易额累计达到2000亿元。(责任单位:科技厅,省知识产权局)

4.完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围绕我省重大产业发展需求,支持企业牵头联合高校院所等建设一批产业技术创新联盟,推动建立不同形态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组织,促进创新资源优势叠加,增强技术创新能力。到2020年,建成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160个,产学研协同创新平台80个左右。(责任单位:科技厅,省发展改革委、省经济和信息化委、教育厅、省知识产权局)

5.加快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围绕重点产业发展技术需求,组织关键共性技术、瓶颈技术攻关,组织实施生物技术与医药、信息技术及其集成电路等10个重大科技专项,加强应用基础研究,突出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支撑引领经济社会发展。深化科技计划管理改革,加强资源统筹,整合现有省级科技计划,按照科技创新规律构建布局合理、定位清晰、符合科技创新规律的省级科技计划体系。按照科技科研活动及科研项目属性,完善项目分类评价及管理机制。创新财政科技资金投入方式,建立竞争性和稳定性、前补助和后补助相结合的财政资助机制,为科技创新能力提升提供支持。(责任单位:科技厅,财政厅)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