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GDP掉队已沦为“第八城” “京津冀一体化”天津会崛起吗?
来源:财经韬略 发布日期:2017-11-11 21:3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各地陆续公布了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就主要省份而言,呈现如下特点:

1、东北三省和内蒙在增速上继续垫底;

2、京津冀,特别是天津突然失速;

3、广东、浙江增长有提速的迹象;

4、西南板块继续领涨全国。

这篇文章想通过8大城市的对比,考察“京津冀一体化”中天津受到的一些影响。当然,这种影响或许只是初步的,并不一定代表未来的走向。

8大城市是指中国内地资金总量(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最大的8个城市,而不是GDP总量最大的8个城市。在我们看来,GDP虽然值得关注,但远没有资金总量真实、重要。

这8个城市按照资金排序是——北京、上海、深圳、广州、杭州、重庆、成都、天津。他们的资金总量都超过了3万亿。

先让我们看一下,8个城市官方公布的前三季度经济增长情况:

城市 GDP增量 今年GDP 增幅 去年GDP
北京 2202 19570 6.8% 17368
上海 2088 21618 7.0% 19530
天津 110 13450 6.0% 13340
重庆 1804 14309 10% 12505
广州 1471 15509 7.3% 14038
深圳 1641 15409 8.8% 13768
杭州 1237 9018 8.3% 7781
成都 1127 9725 8.1% 8598

注:表格里GDP及其增量的单位均为“亿元”,“今年GDP”和“去年GDP”都是指前三季度。

可以看出,在官方公布的增速里,天津是最低的,只有6%;重庆是最高的,达到了10%。天津GDP增速虽然是6%,但GDP名义增量只有110亿元,名义增速是0.8%。

从名义增量、增速上看,重庆、深圳都非常突出,其中重庆的名义增速达到了14.4%,深圳达到了11.9%!

或许有读者会问,为什么天津只有110亿元的GDP增量,但公布的增速可以达到6%?这是因为GDP增长要考虑价格因素,每个城市生产的产品是不同的,在过去一年里价格变动不同。也就是说,在同样的时间段里,每个城市、省份的“GDP平减指数”是不同的。

但实际的结果是,重庆的GDP首次超过了天津(资金总量是3年前超过的),而深圳的GDP距离广州只剩下微不足道的100亿元。弄不好,2017年全年的数据出来,将出现重庆超过天津,深圳超过广州的局面。但广州和深圳的事情不好说,因为它们在同一个省里。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