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地图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全文)
来源:中国网 发布日期:2017-11-09 10:5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百度地图发布了《2017年第三季度中国城市研究报告》,报告基于百度地图开放平台海量位置数据、交通出行数据挖掘计算,归纳呈现中国60个主要城市的人口吸引力、交通状况等城市大数据,并联合运动平台Keep发布城市跑步公园专题部分。报告从多维度立体化展现我国城市化核心信息,为公众、机构和政府客观呈现我国现阶段城市化发展全貌。

城市人口吸引力榜北京首登顶 教育资源雄厚或成主要诱因

第三季度全国总流动常驻人口数量较上季度下跌11%,上榜城市大多集中于珠三角、长三角、京津翼城市群,整体呈现“东多西少”特点。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排行TOP10中,北京力压深圳首次荣登第一,重庆连续两季度排名下降,跌出前十由郑州补位,余下七席排名未发生变化。

值得注意的是,继北上广深之后,东莞连续两季度蝉联第五,支柱产业、政策导向等是东莞保持强劲城市吸引力的原因。东莞新流入常驻人口空间分布排名前三的街镇是长安镇、虎门镇、塘厦镇,支柱产业分别为智能手机制造、服装制造、电子信息制造,制造业占主导的大量用工需求造成新流入常驻人口中男性较多,18-34岁比例高达77%,高中及以下学历占比达到82.5%。

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指数增长TOP10城市除北京、上海、青岛外,其他均为省会城市,教育资源雄厚或是北京首次登顶的最大成因。省会城市人口吸引力排名增幅前三中,东三省占据两席,哈尔滨、沈阳分列一二,东三省的人才流失危机得到一定程度缓解,或将是东北再次崛起的信号。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