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世界经济贸易形势及2018年经济走势展望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17-11-07 10:18
分享:

三、主要国家和地区经济贸易前景

美国2017年美国经济开局不利,一季度GDP增长率只有1.4%。但二季度增速明显加快,达到3.1%,为2015年一季度以来最快。其中,消费支出增长3.3%,仍是美国经济主要的增长引擎。三季度,尽管受飓风等非经济因素影响,但美国GDP增速仍达到3.0%,好于市场预期。预计飓风灾后重建有助于稳定四季度和未来几个月的GDP增长。此外,企业设备支出呈现持续走强趋势,预示着下一阶段企业投资有望继续增长。美联储预计,美国2017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2.4%,远高于2016年的1.5%。

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和政府税改方案的实施,关乎未来美国经济和世界经济复苏进程。2017年以来,美联储已加息两次,但由于通胀持续疲弱,下一步加息进程存在较大的不确定性。市场机构预计,如果年底前经济数据持续好转,美联储将在2017年底再加息一次,2018年加息三次,2019年加息两次,2020年加息一次。自2017年10月起,美联储启动缩减资产负债表,起初每月缩减60亿美元国债、40亿美元抵押债券,之后每季度扩大一次规模,直到达到每月缩减300亿美元国债、200亿美元抵押债券为止。预计第一年缩减规模将达3000亿美元,第二年起每年缩减近6000亿美元。美国另一令人瞩目的政策是税改。9月29日美国公布了相关方案,企业法定税率计划从35%削减至20%,高于此前特朗普总统提议的15%;个税方面,从7档简化为3档,分别为12%、25%和35%;提升家庭免税起点至24000美元,个人12000美元。但税改需经国会投票程序,2017年内能否落实税改方案存在不确定性。值得注意的是,自2017年1月以来,IMF不断下调2017年和2018年美国经济增长预期,从2.3%和2.5%分别下调至2.2%和2.3%,均低于3%。这说明,美国经济的实际表现恐逊于预期。

欧元区2017年欧元区经济迎来转机,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5%,同比增长1.7%,增速恢复至经济危机前水平。二季度GDP环比增长0.6%,同比增长2.3%。欧元区经济好于预期的主要原因,一是全球经济前景向好,贸易复苏;二是荷兰、法国支持欧盟的党派获胜,政治风险降低,市场信心得到提振;三是宏观经济政策得当,OECD认为,欧元区消费持续增长、投资趋稳、出口扩张,良好的经济增长势头主要得益于宽松的金融环境以及有利的税收和公共支出政策。目前,欧元区消费者信心处于2001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投资者信心处于200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欧元区结构性改革初见成效,银行系统性风险降低,不良贷款率下降。欧洲央行预计欧元区2017年经济增速为2.2%,创2007年以来新高。但欧元区仍面临如何有效解决结构性失业、增加就业岗位和舒缓就业压力的难题。目前,欧元区失业率达9%左右,消费物价指数在1.3%-1.5%之间波动。欧元区经济持续复苏,增加了货币政策的回旋余地。欧央行决定,从2018年1月开始,将每月量化宽松规模从600亿欧元降至300亿欧元,持续9个月,如有必要将持续更长时间。

英国脱欧谈判进展曲折,导致英国经济一、二季度分别仅增长0.2%和0.3%。脱欧不仅影响英国与欧盟其他成员国、世界其他国家的经贸关系,还导致英国信用评级被国际评级机构下调。IMF预计,2017年英国经济增长率为1.7%,在主要发达经济体中表现最差;2018年进一步下滑至1.5%。OECD预计,2018年英国将是七国集团(G7)中经济增速最慢的国家。

日本2017年以来日本经济增长加速,最近一轮经济增长势头自2016年起已持续了六个季度,成为2006年以来持续时间最长的一轮经济扩张。全球需求尤其是科技产品需求回升、国内家庭支出增加,推动一季度GDP环比折年率增长2.2%,二季度增速进一步提高至2.5%,其中个人消费贡献最大。日本内阁府速报值显示,2017年上半年,剔除价格因素后,日本实际GDP较2016年同期增长1.5%。内阁府预计,日本经济仍将延续缓慢复苏的基本趋势。受企业收益增加、经济形势好转、宽松货币政策提振,日本股市创20年来新高。但日本经济仍受到薪资增长停滞制约消费支出增长的困扰。2017年三季度,外部需求进一步好转,对日本经济增长起到正面促进作用。巴克莱银行预计,三季度日本GDP环比折年率将增长1.3%,四季度下降为0.9%,2018年一季度增长1.0%。IMF预计,2017年日本经济增长率为1.5%,2018年增长0.7%。

新兴经济体与发展中国家得益于外部环境改善、大宗商品价格温和回升以及内需强劲,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提速。IMF预计,2017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为4.6%,高于2016年的4.3%。世界银行预计,包括中国在内的东亚和太平洋发展中地区2017年经济增长率将达到6.4%。亚洲开发银行报告显示,随着全球贸易复苏和中国经济保持强劲增长势头,2017年亚洲地区经济增长前景有所改善。然而,新兴经济体的发展不平衡问题没有根本改观。金砖国家中,巴西经济尽管摆脱了两年多来的持续衰退,但增长疲弱,一季度经济环比增长1%,二季度增长0.2%,经济复苏前景仍不明朗,政局不稳则再度给复苏蒙上阴影。南非2016年四季度和2017年一季度GDP环比分别下降0.3%和0.7%,出现2009年后的首次“技术性衰退”,2017年二季度GDP环比增长2.5%,同比增长1.1%,经济状况略有好转,但高失业问题还在恶化,二季度失业率达27.7%,是2003年以来的最高水平,15-34岁年轻人的失业问题更为严重。俄罗斯经济自2016年四季度摆脱衰退,已连续3个季度同比增长,2017年二季度同比增速达到2.5%,但国际市场石油价格走势存在不确定性、俄罗斯与西方关系紧张,可能影响俄罗斯经济稳定增长。2016年二季度以来,印度经济增速已连续五个季度回落,预计2017年三季度增速可能低于6%。尽管如此,印度仍是全球增长最快的大型经济体之一。IMF预计,印度2017和2018年的经济增长率将分别为6.7%和7.4%。2017年以来,新兴经济体中的能源出口国,以及中东、北非、撒哈拉以南非洲和拉丁美洲的低收入大宗商品出口国,经济发展较为困难。

展望2018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整体向好。IMF预测,2018年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增长率进一步升至4.9%。其中,新兴经济体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有望达到77%,较2017年上升2个百分点。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面临的主要风险是发达国家宏观经济政策调整可能导致资本外流、货币贬值压力,全球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和竞争性减税加剧,以及国内政治动荡、极端天气事件、恐怖主义、地缘政治风险等非经济因素,复苏进程难言一帆风顺。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